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愛與服務的進行式 謝漢池總監:看見了,就是責任!

國際扶輪3490地區謝漢池總監。(國際扶輪3490提供)
國際扶輪3490地區謝漢池總監。(國際扶輪3490提供)

文/吳雁門
一個家庭中有5位醫生,包括4個醫師,1位牙醫師,這樣的家庭成員組合確不多見;國際扶輪3490地區謝漢池總監,承接父親「醫缽」後,三個孩子也都走上懸壺濟世之路,稱得上是羅東鎮的「醫療世家」。執業逾一甲子的謝漢池醫師家族,成為小鎮文化的重要指標。 

三代行醫 堅守信賴與服務價值  

車子穿越過雪山隧道,值秋雨放晴,蘭陽平原就像一幅剛收了筆的彩墨畫軸,田園與山巒尚帶著暈染過的水痕,從5號高速公路兩側邊坡舒緩地展了開來。 

導航系統設定羅東鎮「謝漢池診所」,前年春夏之交,曾造訪過此位居蘭陽平原中央的小鎮,當時對占地50公頃的羅東運動公園,園區草地平整,林木蒼翠,湖邊、島上群鳥悠閒覓食,滿眼人文氣韻勃發的景致印象深刻。從雲林至宜蘭,奔馳了250公里路,壯美的蘭陽山水,這回卻退為拜訪安排的第二順位了! 

羅東運動公園。(吳雁門/攝影)羅東運動公園。(吳雁門/攝影)

辦公室在二樓,座位後方懸掛著國際扶輪創始人保羅.哈里斯的肖像,會議桌上放置著兩疊總監月刊與國際扶輪的相關物件,尚未入座,已感受出一位畢生關注患者福祉,和對「醫療人文」矢志不移的醫生,參與國際扶輪之後,於服務價值上,彼此間起了重要的連結。 

謝漢池指著胸前徽章說:「配戴國際扶輪徽章,表示這個人是可以信賴的!」三代行醫,相由心生,一位醫者給人的可信賴感,自為提升醫病關係的重要元素;他接著道,羅東是鄉下,在鄉下當醫生是倍受尊重的。「看到人,病就好了一半!」有患者這樣告訴他,謝漢池長年來即以親切、關懷和微笑的問診態度,建立了與患者間的信賴關係。 

人道主義者艾伯特.史懷哲也是國際扶輪的社員。1913年3月,史懷哲和他的新婚太太海倫,搭上由「瓊斯巴哈」駛往「蘭巴雷」的輪船,攜手離開文明的城市,奔向黑色的非洲大陸⋯⋯叢林醫生史懷哲一生行誼,對行事嚴謹、內斂,而於青年期同樣懷抱著理想主義的謝漢池言,自然是深有啟發的。 

新世代服務交換參訪團。(國際扶輪3490提供)新世代服務交換參訪團。(國際扶輪3490提供)

但當探問何以選擇在羅東執業,及醫療生涯中經驗過的動人故事時,他赧然一笑,謙稱是回羅東老家承繼父業,自己僅做了一個醫生分內的事而已;事實上,謝漢池行善助人的足跡,早已結合宜蘭12分社及國際扶輪3490地區,從台灣偏鄉邁向了海外。 

謝漢池總監伉儷公式訪問。(國際扶輪3490提供)謝漢池總監伉儷公式訪問。(國際扶輪3490提供)

謝漢池:受苦的民眾有需求 我們就有責任

擔任國際扶輪3490地區2017-18年度總監,謝漢池對德蕾莎修女的名言「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和國際扶輪社員「行善成為習慣」的價值信仰有深層的體會。 

謝漢池總監探望養護患者暨作急救教學示範。(國際扶輪3490提供)謝漢池總監探望養護患者暨作急救教學示範。(國際扶輪3490提供)
謝漢池總監探望養護患者暨作急救教學示範。(國際扶輪3490提供)謝漢池總監探望養護患者暨作急救教學示範。(國際扶輪3490提供)

「只要知道社區或民眾的需要,衡量之後,就有責任完成它!」行動的推力來自於責任感,謝漢池續說,社長、總監等職位每年更換領導人,此輪動模式讓領導者勇於承擔責任,團隊得以永遠保持活力。這是「雁行理論」領導工作共同分擔的體現,當領頭雁疲憊時,它會退至隊伍後方,另隻大雁隨即替補上領導的位置。 

淡水河流域棲地維護勘查。(國際扶輪3490提供)淡水河流域棲地維護勘查。(國際扶輪3490提供)

3490地區包括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合計94分社。「沒有服務的社團,不會壯大的!」服務是國際扶輪的核心價值之一,謝漢池略估分社每年約規劃10至20項活動,全地區整合後的服務能量是巨大的。 

國際扶輪3490地區謝漢池總監(右2)捐贈錦旗給新三才文化協會理事長許凱雄(右1)。(曾漢東/攝影)國際扶輪3490地區謝漢池總監(右2)捐贈錦旗給新三才文化協會理事長許凱雄(右1)。(曾漢東/攝影)

謝漢池表示,我們把較多的資源留在國內,但身為國際社團,同時也需關懷經濟發展落後的國家。「無分國內外,我們協助受苦的人改變命運!」他宣示的是一項既崇高卻又艱難的使命。交換國際學生、辦理青少年領袖營、關懷獨居老人及教養院與身心障礙團體、經營食物銀行、贊助學校教育⋯⋯俱為重要的執行項目,他則特別推介「國際社區服務計畫」。 

扶輪盃兒童珠、心算比賽頒獎。(國際扶輪3490提供)扶輪盃兒童珠、心算比賽頒獎。(國際扶輪3490提供)

青年交換委員會雙語文化營。(國際扶輪3490提供)青年交換委員會雙語文化營。(國際扶輪3490提供)
青年領袖營。(國際扶輪3490提供)青年領袖營。(國際扶輪3490提供)
2016年,為菲律賓大馬尼拉區帕拉納河道上的住民,興建61間「扶輪屋」、1間圖書館及設置社區醫療站,做環境勘查時,住在擁擠、簡陋水上屋的孩子們天真地問:「你們會回來嗎?」3490地區的社友,不僅履行承諾回來了,還帶來了「改變」,家庭、社區以及國家施政的思維都被改變了! 

2017年11月,預計執行的「國際社區服務計畫」,服務的標的國家是─柬埔寨。東協成員國的柬埔寨貧富差距懸殊,國內生產總值人均3,700美元,謝漢池指出,離開首都金邊,其公共設施及生活條件即呈現重大的落差。 

本計畫實施地點為金邊市和平小學,及高棉蘇維埃友誼醫院二處。我們要為醫院改善手術房設備,做義診、義檢;為學校教室加強照明設施、重建廁所、提供安全的飲用水及清潔用水⋯⋯傾談至此,青年期珍貴的理想主義似乎都被勾了回來,湄公河畔孩子的歡笑聲,迢遞千里,轟然而至! 

邀集國際扶輪宜蘭12分社 贊助讀報教育

前面交流至醫生、國際扶輪均擁有可信賴的影像時,他取出筆來,鄭重地記下,同樣值得信賴的大紀元時報辦報的四個主軸:報導真實中國、擴大國際視野、弘揚正統文化與傳遞正向價值。 

致贈感謝狀。(張麗芳/攝影)致贈感謝狀。(張麗芳/攝影)

35年前中央副刊主編孫如陵,自信的告訴讀者,中央副刊沒有一個「髒」字,意思是文章是乾淨的;大紀元時報優生活副刊和其他版面文章,則不只乾淨,更是純淨。謝漢池支持「扶輪偏鄉閱讀服務」扶輪日活動,他邀集縣內12個分社,贊助108份一年期的大紀元時報,提供學校做閱讀教育使用,宜蘭縣受惠的學校,計有中小學5校34個班級。 

贈送感謝狀(主辦社社長黃鵬禧Roc  和新三才許凱雄理事長)(吳雁門/攝影)贈送感謝狀(主辦社社長黃鵬禧Roc 和新三才許凱雄理事長)(林亭妤/攝影)

贊助贈報儀式上,謝漢池表示,人文素養可藉由閱讀養成,而讀報能帶動閱讀風氣,他期許偏鄉的孩子,透過閱讀培養正向的思維,提升正能量,加強面對未來的競爭力。

謝漢池總監(右5)、謝榮佳秘書長(左2)與新三才文化協會代表及《大紀元時報》董事長曹慧玲(右2)。與大洲國小學生。(張麗芳/攝影)謝漢池總監(右5)、謝榮佳秘書長(左2)與新三才文化協會代表及《大紀元時報》董事長曹慧玲(右2)。與大洲國小學生。(張麗芳/攝影)

近午,訪談結束,一個人漫步在羅東小鎮的街頭,記起了排在第二順位拜訪的蘭陽山水,於是,決定在宜蘭河畔孩子的新家住上一晚,出奇的,前個半夜輾轉反側不成眠,查找了一下,竟忘了請教:教出三個醫生孩子,這是怎麼辦到的!

 

贈送感謝狀(主辦社社長黃鵬禧Roc  和新三才許凱雄理事長)(吳雁門/攝影)贈送感謝狀(主辦社社長黃鵬禧Roc 和新三才許凱雄理事長)(吳雁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