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統派施暴輕判 內政部擬修法

立委質疑,統促黨等組織的暴力行為頻傳,但後續法律後果卻很輕,內政部長葉俊榮12日坦承,內政部會檢討、配合法務部修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質疑,統促黨等組織的暴力行為頻傳,但後續法律後果卻很輕,內政部長葉俊榮12日坦承,內政部會檢討、配合法務部修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近期統派團體多次以組織暴力形式涉入諸多社會活動,立委賴瑞隆質疑,中華統一促進黨等組織的暴力行為頻傳,但後續法律後果卻很輕,是否有修法的可能性,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12日坦承,就過去案例,相關事件法律後果確實很輕,內政部會檢討、配合法務部修法。

賴瑞隆12日在內政委員會指出,愛國同心會、統促黨等組織多次進行暴力行為,從黃之鋒事件、反年改立院暴力事件、世大運開幕式到台大學生遭毆,相關人員後續法律後果都很輕。

賴瑞隆指出,以反年改抗爭為例,有立委、官員受傷,但依《刑法》移送的9人中,1人不起訴、3人判拘役、5人偵查中,其他案件判決僅有判處6個月以下徒刑或拘役,建議修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

葉俊榮表示,就過去案例,無論是起訴後是否定罪、能否羈押都很輕,若現有法制不足就應該要檢討,但要怎麼調整,放太寬、認定太嚴均不恰當,將針對實際需求及堅持民主法治下找出一條路,內政部會持續檢討與努力。

立委陳怡潔則指出,不僅統派在台大校園外暴打學生,國慶大會則發生獨派團體釋放氣球飄入會場,對於獨派團體的問題處理不能有雙重標準。

對此,葉俊榮回應,台灣是民主自由的主權國家,不容忍各種境外勢力滲透,一切都按法定程序走,不會因政治主張、顏色就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一切都在法律下執法,警方絕對不會有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