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防經濟政變 19大前習嚴控港股

在中共政府操控的維穩主調下,陸A股降到多年低點,但香港股市卻異常走高,10月6日恒指衝破近十年高位。(記者宋碧龍/攝影)
在中共政府操控的維穩主調下,陸A股降到多年低點,但香港股市卻異常走高,10月6日恒指衝破近十年高位。(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涉及中共領導層換屆的十九大,將於18日舉行。在中共政府操控的維穩主調下,中國大陸A股波動降到多年低點,但香港股市卻異常走高,今年至今漲幅超過三成多;近期北水南下,恒指多次衝破近十年高位。不過,針對香港股市的監管措施近期密集推出,如股市實名制、除牌潮,以及調查15個首次公開招股(IPO)保薦人等,令港股成為中南海搏擊的一個新戰場。

2015年中國爆發股災後,A股成為監管當局嚴管對象,港股因股息率較高兼估值較低、融資渠道多等多個優勢,成為國際和大陸投資者青睞的對象。中國金融大鱷紛紛轉戰香港,導致香港股市的亂象層出不窮,如創業板及殼股大起大落、低價股被炒高等,背後均有中國資金的影子。

今年1月,匿藏香港的中國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帶回國調查,他被指是曾慶紅等多位江澤民派系要員的白手套,據傳掌控2兆人民幣資金操盤,包括香港多家上市公司。肖建華還供出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安邦保險吳小暉等,均和香港股市密切相關。比如項俊波在任期間,險資瘋狂舉牌,入市炒作、海外大舉收購,明天系控股的生命人壽也多次進軍香港股市。

消息:七一前低價股股災

習近平下令加強金融監管

習近平當局在香港捉了多名金融大鱷,但香港股市仍然有大量中國資金,包括遊資、逃資在炒作,藉香港金融平台,狙擊習近平當局的金融政策。尤其是習近平今年七一訪港前,據彭博社報導稱,當局下達了股市維穩令。但香港資本市場卻出現異動,港股在6月27日爆發罕有的低價股股災,數十支低價股集體暴跌,部分更狂跌八至九成。

本報獲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七一」訪港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來清理香港金融市場。故從今年7月後,無論是港交所還是證監會,都加強了對新股、低價股、老千股等市場的整頓。最近一系列措施,也是具體落實習近平訪港後,要求加強金融監管的命令,隨即出現除牌潮、嚴禁放空,禁止攤薄股權超過25%等措施。

股市實名制方面,香港證監會主席歐達禮本週出席一個監管會議後,透露實名制將在明年中推出,先從北向通開始,同時考慮是否擴展至其他互聯互通渠道。他又指,香港有條件成為風險管理中心,又表示證監會亦會與內地監管部門緊密合作,包括加強監管以內地作為總部的企業。

此外,香港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表示,正調查15個IPO保薦人,指他們行事魯莽,沒有驗證IPO關鍵的業務數據及營運資料。證監會又加強與香港警方的合作,包括研究中港之間犯罪活動的新監管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