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人生體驗四句話

文/西如
有三個人到少林寺學武三載,他們都非常認真、刻苦、並有所成,魄力也不相上下。一天,師父發話說:「你們可以下山了,但下山之前還有一課要上。你們三個到後山去,各自盤腿盯住樹上懸掛著的三個雞蛋兩天,要頭正身直,不准眨眼不准挪動,說完便走了。

徒弟三人來到後山,按照師父說的盯著雞蛋一動不動。開始三人均很認真地堅持著,可是時至中午,火辣辣的太陽烤著他們,酷熱難當,甲的心裡開始抱怨,都快下山了,還盯這個臭雞蛋何用,真是小事大作,這樣一想,便更受不了了,悄悄地溜進樹林裡睡大覺了。

待到夜裡,乙口渴得要命,肚子也餓得咕咕直叫,他的心也動搖了,反正是漆黑的夜,師父也不見到自己,這樣一想,他也溜出去找吃的了,最後堅持下去的只有丙。

送三位弟子下山時,師父並沒有怎麼責怪甲和乙,而是語重心長地對三人說:「其實這最後一課,才是考驗你們成事的關鍵所在。就這次盯雞蛋的事,並結合本人六十餘年的人生體驗,送各位四句話:

一、只有足夠的耐心和忍性的人,才能成大功。

二、身邊小磨菇不撿的人,撿不到大的磨菇。

三、有了目標,才不至於走彎路。

四、有了起點,並不意味就有了終點。

請好自為之吧!?」

三位徒弟頓時無聲!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