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宓子賤治理亶父

宓子賤到達亶父縣城後,明察暗訪,敦請德高望重而不擅逢迎的賢達之士共同治理,把縣政治理得繁榮興旺!(圖/素素)
宓子賤到達亶父縣城後,明察暗訪,敦請德高望重而不擅逢迎的賢達之士共同治理,把縣政治理得繁榮興旺!(圖/素素)

文/秦自省
孔子的弟子宓子賤,將去治理亶父(地區名),他擔心魯國君主聽信讒言,於是將要告辭國君赴亶父的時候,請求魯國君主派身邊兩個書記官隨同自己前往。

從掣肘到授權

到了亶父,當地官員都來拜見,宓子賤讓那兩個書記官做記錄,當他們正在書寫時,宓子賤就在一旁不時拉扯、晃動他們的胳膊肘(掣肘)。結果,他們寫出來的東西很不好看,宓子賤卻因此大發雷霆。兩位書記官受不了,憤而請辭,一五一十稟奏魯國君主。

魯君覺得宓子賤舉止怪異反常,一定有特別原因,他左思右想,忽然領悟長嘆到:「宓子賤是在用這種方式,對我的過失進行勸諫啊!我擾亂宓子賤,使他不能施行自己那套治理辦法有多次了,如果沒有你們倆來說,我幾乎要犯錯誤了。」

於是魯國君主派親信去亶父告訴宓子賤:「從今以後,亶父不歸我管理了,由你全權治理。凡是對亶父有利的事,都由你去決定,五年後再向我作簡要的匯報。」

宓子賤恭敬應諾,這才得以在亶父施行自己那套治理辦法。

(源出《呂氏春秋.具備》)

兩種魚哪種好?

宓子賤任亶父縣令之前,拜訪好友陽晝:「您有什麼臨別贈言給我嗎?」

陽晝說:「我從小就很卑賤,不懂得管理百姓的方略,只懂得釣魚。」

宓子賤說:「你釣魚的經驗是什麼樣的?」

陽晝說:「將釣絲和釣餌剛安放好,那立即就迎上來吞食釣餌的魚,名叫『陽橋』,這種魚肉薄又不可口。那一會兒來一會兒去,對釣餌要吞不吞的是魴魚,這種魚肉厚而味美。」

宓子賤說:「您這兩個經驗太好了!」

於是,宓子賤去赴任,還沒有到達亶父縣城,迎接宓子賤的官員車轎,交錯擠滿了道路。他知道這些列隊歡迎的人就是所謂的陽橋魚,於是不理會他們,逕行到縣府辦公室。

到達亶父縣城後,宓子賤明察暗訪,敦請德高望重而不擅逢迎的賢達之士共同治理,把縣政治理得繁榮興旺!

(源出《玉函山房輯佚書.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