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制空汙護孩童 埔里主婦傳承經驗

秀林國小學童把拜拜用的線香點燃後,測試PM2.5的儀器從24飆到1,774。(記者黃淑貞/攝影)
秀林國小學童把拜拜用的線香點燃後,測試PM2.5的儀器從24飆到1,774。(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埔里和竹山是南投縣PM2.5空汙最嚴重的兩大鄉鎮。5位埔里家庭主婦有感於PM2.5對孩童健康的危害,率先於2013年成立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經過鎮民努力有成,2016年已將PM2.5空汙年均值從31降為21,低於該縣平均值。自救會17日受邀到竹山傳承經驗,希望鎮民也能不再受PM2.5的威脅。

主辦活動的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候用校長劉育成表示,南投縣從民國104年就開始參加教育部學習型城市專案,今年有一項非常特別的議題就是「空汙的防制」,由全縣空汙最嚴重的埔里和竹山做空汙防制的經驗傳承和交流。

「自己的空氣自己救」。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首站來到竹山鎮秀林國小,向全校小朋友及竹山環保團體宣導環境教育,由埔里自救會的林佳穎說明影響竹山空氣品質的來源,請大家從關心週遭空汙來源做起,進而從源頭將空汙去除掉。

「哇!PM2.5竟高達1,774」,當小朋友把平常拜拜用的線香點燃後,測試PM2.5的儀器一下子從教室內原來的24飆到1,774。簡單的試驗,讓秀林學童及竹山環保團體的成員驚覺生活周遭空汙來源的可怕。

「空汙是竹山的悲哀」,在大鞍地區制高點「觀海坪」,竹生活文化協會前理事長林吉郎與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交流竹山空汙的成因,包括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汙,順風向飄進來後被山勢擋住出不去;鎮內的空汙來源則是秋冬季節乾枯的河床、廟會活動等。

埔里的空汙減量是一棒接著一棒的自救過程,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說。

鎮上居民2013年開始意識到空汙問題,5位家庭主婦創立自救會,暨南大學的人力資源2014年加入,舉辦全鎮大遊行,並由副教授戴榮賦研發PM2.5物聯網在鎮上布點。環保署2015年宣布埔里為第一個PM2.5物聯網實驗區,搭配百場以上的宣導教育,和各地有志之士一起努力,2016年已有具體減量成果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