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時間不夠用?目標達陣的祕訣

文/莫琳
您是否覺得,時間變得更快、更不夠用?儘管有各種高科技產品或工具教您如何規劃時間、生涯規劃、訂專案計畫表等等提升效率的辦法,但其實這些都不如老祖宗教導我們實用又有效的法寶,那就是:鍛鍊我們的心智。改變思維加上養成良好的習慣,這是真正能讓您掌控生活的祕訣。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鍛鍊心智呢?

1.明確又有點難度的目標

想一想,在這麼多想做的事當中,哪些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呢?有些事情想做可能是基於一種慾望或執著,而那些事情在您生命中可能可有可無,無關緊要;有些事情可能是基於工作的需要必須去做。那麼,不妨放棄那些曖昧不明或沒有把握的事,篩選出重要、內心充滿熱情要做的事,如果您能明確勾勒出這些事情,那麼您就能清楚您的目標是什麼了。

訂目標還要考慮自身的條件、時間和能力,如果訂的目標比山還高,困難重重,甚至沒有把握何時能夠完成,這樣不切實際的目標容易提早夭折,也失去訂目標的意義了。相反地,如果目標太容易達成,也就不需要訂目標了。給自己一點難度的目標,挑戰自己,當目標完成了,再訂下一個難一點的目標,這樣人生就能保持向前進的動力了。

2.堅持到底 設法排除干擾

設定明確的目標就好比眼前我們正要爬一座山,您清楚看到山就在不遠的前方,您知道每天只要努力走多少路程,就能在預定的時間登頂。路途中,可能遇到障礙物跌倒了,但您會爬起來,繼續朝山的方向前進;路途中,可能有人邀您跟他一起走另外一條路徑,去另外一個更誘人的山頭,此時,您心中的羅盤要發揮作用,判斷一下,朝您的目標前進,還是修改目標。心中的羅盤要能夠辨別目標、排除干擾,這樣才有望達成目標。

3.結合短程目標=長程目標

訂目標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就是如果您能將短程目標和長程目標做整體的規劃,也就是說,結合不同階段的短程目標,最終達成長遠的目標。這樣,您會感到您一直在做您想做的事情,容易集中心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專注」而不要「多工」

很多時候我們想做的事情沒有完成,不是因為能力,而是因為太多雜事而分散了專注力和時間。

我們以為同時做很多事情,或不得不同時面臨很多事情要做是有效率,其實「多工」在心理學家看來是很傷腦力的。試想,您專注在一件事跟三件事上,對每件事投入的心思會一樣嗎?太多事務分散了您的專注力,工作品質會跟隨著下降,進而推遲了完成的時間。

5.試著將目標「化繁為簡」

有時候要完成一個有點難度的目標需要很多的步驟和時間,例如買房、存退休金、減重等,其中也可能牽扯複雜的變數和各種的狀況。試著化繁為簡,將看似複雜又有挑戰的目標,抽絲剝繭,找到容易切入的方式,就能一步一步地向目標邁進。重要的是開始採取行動,正如古人所言「知難行易」,只要一開始行動,就會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的困難。

6.「工作─休息─工作」法則

長時間不停地工作也許是多數老闆樂見員工工作的模樣,但人的體力有極限,腦力也一樣有彈性疲乏的時候。歐洲一家設計公司Draugiem Group發現,多數有創造力的員工有一個共通的工作法則,就是專注工作平均每52分鐘後就會休息17分鐘,然後再繼續工作。就像奧林匹克運動員或一般人運動時進行的「間歇訓練」一樣,爆發力的運動和緩和的運動交錯進行,才能真正激發潛能。

努力是應該的,只是不要忘了,在努力的過程中,偶爾停下腳步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前進。在片刻的休息中,也許能激發新的構想,儲備更多往前進的能量。

而正是這份能量,讓您能實現您的目標,您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