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報系統不足 美國金檢華銀未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在其他地區國家分行的法遵建置是重點,尤其洗錢防制跟資安部分,所有銀行必須符合當地國家的法令要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在其他地區國家分行的法遵建置是重點,尤其洗錢防制跟資安部分,所有銀行必須符合當地國家的法令要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傳出涉違反美國洗錢防制規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華銀案不只是單純法令遵循問題,主要是通報系統上的不足,作業有缺失,在美方公布前無法透露太多細節,但華銀已向美方提出缺失相關改善計畫,希望能獲得美方肯定,目前只有兆豐及華銀被檢查出,有洗錢防制通報系統上的不足。

多位立委關切華南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金檢,顧立雄指出,這次華銀案主要是美方的洗錢防制監視系統有時效性,由於每家銀行的相關客戶情況不同,而且並非今天檢查了,明天就可以改進,這次華銀主要是通報系統上的不足,作業有缺失,已提出缺失改善計畫,希望能獲得美方接受。

顧立雄強調,在其他地區國家分行的法遵建置是重點,尤其洗錢防制跟資安部分,上任以來就一直要求強化法遵、洗錢防制等,現在也會要求所有銀行必須強化海外分行法遵、洗錢防制及資安系統,要符合當地國家的法令要求。

顧立雄表示,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在美國遭金檢的情況都有全程通報,到目前為止,除了兆豐和華銀以外,沒有其他的銀行有類似被檢查而要求被降評及缺失改善的情況。至於華銀是否可能也遭美重罰?顧立雄回答,即使美國能接受華南銀行的改善報告,也不代表就不會處罰,最後還是要看美國決定。

另外,永豐金控將先前輝山乳業爆料人副總經理王幗英解職,顧立雄說,檢查局將請永豐金跟相關人士來說明,若確實是因吹哨人而開除職員,這有礙銀行業健全經營,會依《銀行法》來進行開罰,將會深入了解揭發永豐金案吹哨者在公司內的情況,需要1個月的時間調查。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到,因為多位吹哨者敢勇於揭弊,才讓永豐金案能被查出,問題是,金管會有保護到吹哨人嗎?顧立雄表示,銀行局已提出吹哨人相關制度,並納入《銀行法》內稽內控,他會親自督導銀行局跟檢查局。

此外,立委黃國昌質疑,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被解職後,仍任證交所董事,認為金管會應該正視何壽川的適格性不符問題。證交所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啟賢表示,何壽川是法人董事,出事以後沒有出席過相關會議,會再協調法人改派董事;顧立雄也說,何壽川是證券公司的法人代表,會了解券商公會推派法人代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