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建人聲資料庫 人權觀察籲停

人權觀察表示,中共當局正與安徽科大訊飛公司合作,開發一種試驗性監控系統,自動識別目標人聲。(網頁擷圖)
人權觀察表示,中共當局正與安徽科大訊飛公司合作,開發一種試驗性監控系統,自動識別目標人聲。(網頁擷圖)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表媒體公開信中,指中共當局正與科技公司合作採集公民「聲紋」樣本以建立全國聲紋數據庫,普通民眾的聲紋也被採集。人權觀察表示,採集和使用應僅限於涉案人員,而不應該包括沒有涉案的廣泛人口。

據人權觀察網10月22日報導,人權觀察10月12日在紐約表示,中共當局正與安徽科大訊飛公司(Iflytek)合作,開發一種試驗性監控系統,自動識別目標人聲。人權觀察已於2017年8月2日致函科大訊飛公司,查詢該公司與公安部的商業合作關係等,但迄今未獲回覆。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共一直在採集民眾的聲紋特徵,但整個計畫缺乏透明性,也沒有法律來規範採集目標以及相關信息的用途。這樣的數據太容易被當局濫用。

人權觀察指出,中共為了大量監控和社會控制,不斷建構大規模的生物特徵數據庫,採集公民數據。和採集其他生物特徵如指紋或DNA樣本不同,中國民眾根本察覺不到自己的聲紋已被採集。

報導援引官方文件稱,公安機關採集聲紋時,將同時收集指紋、掌紋、人像、尿液和DNA樣本,這些數據被外界認為將應用在反恐和「維穩」,打壓異見人士。

安徽是試點省

人權觀察發現,中共公安部於2012年開始建設全國聲紋數據庫,安徽省為試點省分之一。2014年,安徽省各地公安局陸續添購聲紋採集終端設備;2016年,居住著1,100萬維吾爾族的新疆開始大量採購聲紋採集設施。此外,廣東省、福建省安溪縣、湖北省武漢市和江蘇省南京市公安機關也都建有聲紋數據庫。

普通公民的聲紋也遭到採集,例如用於追蹤流動人口。2017年4月,安徽省宣城市公安機關稱將對轄區內農民工的聲紋、指紋和血樣進行採集;2017年4、5月,河南省鄭州市公安機關2次公告,稱該市已對維吾爾流動人口的聲紋和其他生物特徵進行全面採集。據人權觀察早先報導,新疆居民申辦護照時須由公安機關採集生物特徵,包括聲紋樣本。

理查森認為,中共當局的監控工具推陳出新,隱私權卻遠遠滯後。當局應立即停止採集高度敏感的生物特徵數據,直到建立明確可靠的法律保障機制。

科大訊飛 助公安部建數據庫

人權觀察指出,科大訊飛建成全國第一個「海量語音自動說話人識別監控系統」,生產全中國80%的語音識別技術,並開發完成「關鍵詞檢測」,可用於「公安」、「國防」等領域。但該官網並未說明其「關鍵詞」的安全威脅具體所指。該公司2013年8月提出的專利申請,在電話網或互聯網上發現「音頻文件重複模式」的系統,可被用於「輿情監控」。

科大訊飛和清華大學電機系設有聯合實驗室。而清大電機系是公安部金盾工程的要角,在開發電話自動監控的語音和說話人識別技術方面已有多年。

科大訊飛還開發出一系列文字語音轉換和語音識別的手機應用程式。一款專供中國安卓手機使用的語音支援應用軟體,其用戶已達8.9億人。該軟體提供海量語音數據集,其中可能包括監控功能。

人權觀察指,科大訊飛為商業用途收集的個人資料,在何種程度上與公安部分享不得而知。該公司的客戶隱私聲明雖然承諾維護保密性,但該公司又說可以「依據相關政府部門的要求」提供個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