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四季飲茶各不同

每當腦子枯竭、文思難偕之際,飲一杯茶,精神清爽。(123RF)
每當腦子枯竭、文思難偕之際,飲一杯茶,精神清爽。(123RF)

文/西如
春飲花茶:花茶吸附鮮花香氣的性能強,尤以茉莉花茶最具香氣宜人,味醇甘美等特點。春飲此茶,可散發積聚在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的陽氣生發。

夏飲綠茶:綠茶又稱不醱酵茶,營養成分較高,並且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此茶沖泡後水色清冽,幽香四溢。在氣候炎熱、易耗氣傷津的夏季飲用,具有清熱解暑、解毒止渴的作用。

秋飲青茶:青茶是綜合綠茶與紅茶的加工技術,經半醱酵而成。秋季氣候乾燥,易耗肺氣,而此茶性味不寒不熱,能消除人體內的燥熱,達到清燥生津、解渴潤喉、祛痰消氣、提神醒腦的功效。

冬飲紅茶:紅茶是在綠茶基礎上加工製成的,特點是經沖泡後呈紅色湯汁甘性寒,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提神益思、解除疲勞等作用。冬季寒冷,易傷體內陽氣,飲此茶可補陽、助消化、強身健體。

一個喜歡用腦,好作文、寫字、撰詩自娛的人,一杯紅茶在手,包你靈感如泉湧般,思源滾滾而來。唐之詩人李白 、杜甫、白居易,宋之大文豪蘇東坡、陸游等人,喜飲茶、又喝酒,每當腦子枯竭、文思難偕之際,飲一杯茶,精神清爽,啜一口酒,靈感躍然起動,文思泉湧而來。李白對影成三人,陸游寫詩萬餘首,都是在茶酒交替下完成的;蘇東坡被貶後,不但借酒奮進,而且完成許多佳作,都是在半醉半醒,「醉臥美人腿」之狀況下,執筆一揮而成的。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