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擁抱改變 尊重承諾 吳騰彥:幫客戶想得更多更遠 生意做得更大

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微程式提供)
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微程式提供)

文/吳雁門
進入第14樓層微程式辦公室,到得早了,我們被引導至「紐約會議室」先作茶敘,左旁是「倫敦會議室」、大會議室內更有「東京」,及其他設定為攻掠目標的城市區。訪客只消於某區一坐,即可感受到微程式為提升產業與城市價值,而合作布建的「類神經生活網路」,正改變著民眾的生活方式,且將延伸至全球。 

尋找企業夥伴 打世界盃

62年次,擁有資訊管理博士學位的吳騰彥,剪著一頭短髮,神采精幹,談鋒爽利,交流間稍一走神,就會跟不上他迅捷的思路!創業初期從電腦組裝起家,但他逐漸意會到資訊科技,將會深入到各個產業核心,並由管理提升至參與決策層次,影響著產業的未來。

微程式通過ISO27001認證,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後排右四)率領資安推動團隊獲頒證書。(微程式提供)微程式通過ISO27001認證,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後排右四)率領資安推動團隊獲頒證書。(微程式提供)

微程式1995年創立,22年來,著力於雲端數據、無線感測、電子支付等技術的研發、協助企業做軟硬技術垂直整合,及提供商業模式設計。代表作包括YouBike、可口可樂、統一速邁、巨大機械、一德金屬、台灣大車隊⋯⋯等合作夥伴,提供整合跨領域服務,導入創新科技,協助產業升級創新。「陪伴產業共同成長,是微程式的品牌精神」,吳騰彥意緒飛揚的說。 

「有自己的品牌、及產品具有全球化的潛力,是微程式合作客戶的條件。」吳騰彥認為,企業發展至一定程度後無資金問題,成長動能豐沛,此階段的重點在選定對的商業模式。「找到企業夥伴,打世界盃!」企業必須有在國際場域迎風扯旗的眼界與力道,他又道,微程式能為產業補上缺口,互相站在對方的肩膀上,跟著合作方的產品全球化。 

微程式2017年Familyday。(微程式提供)微程式2017年Familyday。(微程式提供)

微程式重要的DNA:擁抱改變 重視承諾

吳騰彥不喜歡一成不變,他樂於創新,其成果每超過期待。「創新不一定對,有可能是嘗試錯誤的過程!」因應著資訊科技瞬息萬變,因此須以創新的思維,讓客戶於原規劃上因改變而令產品加值,也更符合消費者需求。「創新也要尊重承諾,二者兼具,始能相輔相成!」他闡述著創新與承諾的企業價值。 

接受創新挑戰,更要接受創新的失敗,吸納失敗的成本;客戶看見我們的努力,也了解失敗是可能的。吳騰彥情意深長的敘說:「我們的使命是要為客戶想得更遠,思考得更多,陪客戶把生意做得更大,能有長期的業績成長!」 

微程式快閃活動--紳士淑女日。(微程式提供)微程式快閃活動--紳士淑女日。(微程式提供)

改變了一個產業  協助企業找到新的價值!」微程式成為客戶的研發中心,團隊中多數為抗壓力十足的資深成員,歷經千錘百鍊、挑戰不死。吳騰彥表示,團隊需要心理人員,目的在深層解讀使用者的心理需求,其實,他本身就像極了一位心理諮商師,特別善用價值技巧來激勵工作夥伴。 

沒有退路的思考邏輯 選擇教育下一階段老闆

吳騰彥來自雲林海線,忝為同鄉,春埔與水北兩村瘠地接鄰,秋冬之際,東北季風獵獵迫人,海鄉艱困的環境,鍛造出他頂風前行的堅忍性格。「鄉下沒退路,沒有更好的選擇!」這是他內心世界裡泉湧不絕的動能。 

微程式的發展由規格與客戶需求導向,邁向價值導向,累積了充沛的正道能量。「前25年致力於產業的連結,後25年要培植新產業,教育下一階段的老闆。」吳騰彥試著辦理新創論壇,他要發掘並匯聚,潛質與能量接近的新創產業主,新創產業不能只看見代工一途,要內化與提升自己的挑戰能力。 

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微程式提供)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微程式提供)

秋末,季風捎帶著涼意。清晨赴斗六上班,出門左轉個彎,僅里許路,車子便進入了恬靜的春埔村。此刻,油然記起改變與承諾是微程式重要的DNA;若你問我,那海線人共有的DNA呢?我會不假思索的揀選上「堅忍」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