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愛因斯坦「快樂論」 手書5000萬元成交

愛因斯坦「快樂論」紙條拍賣 180萬美元成交(網路影片擷圖)
愛因斯坦「快樂論」紙條拍賣 180萬美元成交(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95年前寫有談論快樂的兩張親筆字條,24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拍賣,以180萬美元成交,遠遠超過預估的成交價。

這次拍賣由贏家拍賣及展覽(Winner’s Auctions and Exhibitions)拍賣行舉行。

根據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所寫的愛因斯坦傳記。愛因斯坦在1922年11月從歐洲到日本進行為期六週的旅行,包括在東京演講,當時日本主辦方為那次演講支付了2,000英鎊。在旅途中,當時43歲的愛因斯坦得知他已經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愛因斯坦到訪的消息迅速傳遍日本,成千上萬的人湧向這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媒體大量宣傳。對此,愛因斯坦試圖在他下榻的東京帝國酒店(Imperial Hotel)那間僻靜的房間裡,寫下他的想法和感受。

法新社報導,當時一名日本信使到愛因斯坦下榻的酒店給他送信,信差拒收小費(按當地風俗),或許當時愛因斯坦身上沒有零錢。於是他在酒店的一張信籤上用德文寫下「平靜簡樸的生活所帶來的幸福,遠超過在焦躁不安中所追求的成功」(被稱為快樂論),而在另一張信籤上寫下「有志者,事竟成」字句,並附上簽名交給信差。

據報導,這名信使的親戚──德國漢堡市(Hamburg)的這位匿名賣家表示,當時的愛因斯坦對信差提到,「如果你夠幸運的話,這些便條有一天可能會比小費更有價值。」那位信差的親戚現在拍賣這兩張便條。

愛因斯坦親筆簽名的他對如何過上幸福生活的看法的便條,週二在耶路撒冷拍賣,共以180萬美元成交。拍賣行表示,這兩張字條的中標價遠高於拍賣前預估的價格。

美聯社報導,那張寫有「快樂論」的便條標價以2,000美元起拍,接著迅速飆升,這場拍賣總共持續約25分鐘,最後以156萬美元拍出,遠遠超過拍賣前預估的5,000至8,000美元的成交價。

而另一張「有志者,事竟成」便條則以24萬美元成交,也超出最初估計的6,000美元的拍賣價。但買方和賣方的身分都沒有公開。

專門收藏愛因斯坦物品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的檔案管理員羅尼‧格羅茨(Roni Grosz)告訴法新社,這兩張便條有助於揭示一位學者的內心想法。

他說,對照書寫的時間,可以研判出當時愛因斯坦如何面對得獎後暴增的知名度與個人生活變化,而便條上的內容反映出愛因斯坦當時的心境,也可說是物理大師除了相對論的重大研究之外,留給後人的幸福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