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提廢除博弈條款 國發會主委支持

金門上週舉行博弈公投,投票結果以九成「不同意」對一成「同意」,離島民眾成功擋下設置觀光賭場的訴求。(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上週舉行博弈公投,投票結果以九成「不同意」對一成「同意」,離島民眾成功擋下設置觀光賭場的訴求。(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金門上周舉行博弈公投,投票結果以九成「不同意」對一成「同意」,離島民眾成功擋下設置觀光賭場的訴求。為避免有心人士每隔3年就捲土再來,立委建議刪除《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中的「博弈條款」,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表態支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30)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及所屬單位接受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詢時表示,金門博弈公投結果,同意與不同意的票數相差懸殊,當初有超過6千人連署支持設立賭場,最終僅2千多人投票同意。過去馬祖雖然通過博弈公投,但因為離島「觀光賭場管理條例」還卡在立法院,所以只有設置意願,但沒有設置資格。

高志鵬說,可預見未來10年、20年內,也沒有政黨敢討論設置賭場的議題,既然如此,乾脆把《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弈條款」刪除,免的讓有心人士每隔3年就翻出來炒作一次土地。

綠委陳曼麗也認為,離島博弈議題輪流在馬祖、金門、澎湖3個離島轉,這次博弈公投金門縣政府支出超過900萬元,更遑論民間的支出,去年澎湖公投時,澎湖政府也編列逾700萬元的費用,質疑這類公投根本是勞民傷財。

對此,陳美伶答詢時說,「她個人贊成廢掉」,且以國發會的立場來看,台灣確實沒有開設賭場的空間,不過目前尚未在國發會內部討論過,但應該可以支持廢除的提案,「離島的觀光不應該是靠博弈,而是綠能或歷史特色。」

陳美伶強調,台灣3個離島各有特色,有很多發展的機會,如澎湖規劃作為綠能低碳島,未來更要打造成國際智能綠能的觀光島;馬祖沒有推動賭場,但現在靠藍眼淚壯大觀光;另外,金門也在推動低碳示範島,而且金門的戰地風光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