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小英訪馬紹爾 送6友邦免簽待遇

【記者陳懿勝、蕭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31日進行出訪南太友邦馬紹爾群島第2天行程,蔡英文在馬國國會演說時指出,未來將給予包括馬紹爾在內的6個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帛琉)國民免簽證待遇,相信彼此的關係會有更進一步提升。

蔡英文表示,來到馬國議場前,寫下了「海洋國家,民主永續」,這就是台灣與馬紹爾群島共同的連結。台灣與馬紹爾有很多相似之處,彼此都處在同一片海洋,也歷經歷史艱難才蛻變為自由民主國家。

蔡英文也指出,感謝馬紹爾以行動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等重要的國際組織和公約,台灣也與馬國在教育合作、糧食安全、農業、醫療彼此合作,台灣會以實際的努力,強化跟馬紹爾群島之間的交流。

蔡英文宣布,不久的將來,台灣將給予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內,我國在6個太平洋友邦國民,一致的免簽證待遇。相信彼此的關係,將更進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蔡英文預定今(1)日拜訪南太平洋友邦之一的索羅門群島,近期傳出政局變化。外交部昨日表示,索羅門朝野一致期待蔡英文訪團,待訪團行程結束再處理國內政務。

索羅門群島傳出內閣地震,包含副總理在內7名閣員28日遞辭職信,表達對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不信任。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藍夏禮表示,索羅門跟中華民國建交34年,相信雙邊友誼與合作都非常順利。而索國朝野一致認為,蔡總統訪團很重要,朝野有共識,會先接待完畢再處理國內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