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7成國人憂長照 每月準備金不及5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人壽持續關注長照議題,今年特別與《Smart智富》月刊及國立政治大學合作,進行「台灣民眾對長期照顧的認知與需求規劃大調查」。調查顯示,近七成民眾表示擔憂、五成民眾已經開始準備長照費用,但是,平均每人每月準備金額卻不到5千元,遠不及支應未來可能的看護、機構入住的費用需求。

台灣老了!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自去(2016)年11月起試辦,推行至今已滿一周年,國人長照風險「意識」雖然逐步提升,卻仍未化為具體「行動」,長照險投保率僅約2%。

國泰人壽協理凃薏如建議,民眾應善用保險來轉嫁風險。青壯族群可以優先選擇身故不保本、保費經濟的長照險或殘扶險;熟齡族群可考慮具身故保障的長照險來兼顧保費保本與轉嫁失智、老化風險。

根據「長照認知與需求規劃調查」,大眾普遍認為最遲35歲就該準備未來長照費用(占33.8%),其次為45~54歲(占21.0%)。但實際調查指出,已開始準備的卻是落在45歲以上的熟齡及高齡族群,25~34歲受訪者中,高達近八成未開始準備長照費用。

根據調查,近五成的青壯年族群表示擔憂,顯示其對於長照風險尚未化成實際行動。進一步了解原因,以「現在還年輕,長期照顧以後再說」、「現在收入有限,沒有額外資金」比例最高,以致於輕忽未來的長照風險。

青壯族群年輕、健康,但資金有限;熟齡族群經濟預算寬裕,卻不知從何下手。凃薏如建議,青壯族群經濟預算有限,以「身故不保本」的長照、類長照或殘扶險為優先選擇,將資金花在刀口上,直接聚焦長期照顧保障。至於哪個險種優先,因青壯族易因意外導致失能,需要長期照顧,建議可以殘扶險為第一優先考量,如無保本設計的「國泰人壽漾呵護殘廢照護定期健康保險」。

凃薏如說,熟齡族群資金較充裕且最擔心面臨失智、老化而無法自理的風險,因此,先考慮投保具身故保障的長照險,如「國泰人壽新守護一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針對生理或心理功能障礙提供理賠,若有多餘預算可再依自身在意的長照原因,擇一選擇殘扶險或類長照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