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EC會習近平?宋楚瑜:守分寸釋善意

外交部6日在行政院禮堂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前記者會,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回答中外媒體提問。(記者郭曜榮/攝影)
外交部6日在行政院禮堂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前記者會,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回答中外媒體提問。(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外交部昨(6)日在行政院禮堂舉行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前記者會,由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與隨行團隊出席,回應中、外媒體提問。被詢及將如何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互動?他說,會有分寸地表達應該去釋出的善意。

2017亞太經合會「宋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6日在行政院舉行,我方領袖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2)出席。外交部昨(6)日在行政院禮堂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前記者會。(中央社)

宋楚瑜提到,總統蔡英文不僅在行前跟他耳提面命,在公開場合中也兩度談到,我方願意與中國大陸長遠、善意地互動,希望兩岸之間彼此能有一些建設性的對話,所以總統非常明確地跟他說,盼用自然的方式,在這次會議中,跟習能有一個彼此交換意見的機會。

他談到,自己與習是舊識,除了2014年在對岸和去年祕魯APEC會議上見過面,當年他擔任台灣省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長,彼此間大家都有了解,屆時在現場若有機會,他會表達我方願意和平相處,「相信這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

宋楚瑜並引述蔡英文日前在「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的談話,指蔡提到「和平發展」4個字,雙方都不希望再持續用戰爭來解決問題,應用和平、誠意來累積互信,他有機會將再次向對岸表達。但他也說明,這次任務是去參加經貿組織,不是去談判兩岸的政治,他會有分寸地表達應該釋出的善意,據他了解,對岸也非常強調,兩岸應該能夠有一些溝通管道。

至於和美國、日本領袖的互動,宋楚瑜提到,自己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公岸信介是好朋友,日本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他會跟日本重申,希望在制度、架構上能簽訂協議,讓雙方經濟能維持綿密的關係。

他強調,將重申總統所交代的,維護亞洲的安全,台灣會全力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禁運令,我方不希望這區域有任何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