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控董監遭解職 金管會:禁任證交所董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正式發函給永豐金證券要求改派證交所董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正式發函給永豐金證券要求改派證交所董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永豐金控前董事長何壽川今年因涉及弊案,遭金管會解除職務後,至今仍還兼任證交所董事,被外界質疑不妥,因此,立法院財委會6日通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等人臨時提案,要求金控公司董事或監察人若遭到相關金融法規解職者,除了禁止5年內在其他金融業任職負責人,也不得擔任金管會的周邊單位董事,包括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及集保公司等單位。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口頭要求永豐金證券改派董事,但是永豐金證券沒有同意,原因是,永豐金證券說他們如果改派,是等於承認他們有錯,因為根據依證券法與公司法規定,並需要一審判決有罪才不能擔任證交所董事,但因為還沒有一審判決。

顧立雄說,今天立法院決議後,金管會將正式發函,要求永豐金證券改派新董事,依現在的狀況,永豐金證券社會觀感確實不好,希望他們能改派。需要修法規嗎?顧立雄回應,若永豐金證券不肯改派,金管會還有很多監理權限來處理,看是否有影響內稽內控、公司健全經營之虞,若還真的不行,金管會再決定是否要修改法規。

另外,有立委質疑許璋瑤擔任證交所董事長的正當性,已超過公股事業董事長的65歲限制,顧立雄表示,這項人事案是他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討論決定,證交所董事長一職是金管會提出、且須經行政院核定,過去證交所董事長也有超過65歲就任的,許璋瑤並非首例。

顧立雄說明,許璋瑤是以民股董事身分來出任證交所董事長,沒有65歲的限制,依現行法令規定,若由政府投資之民營機構,年齡滿65歲需每年提出申請延長一次;若滿68歲,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任期屆滿就不能續任。

另外,國民黨團並提出臨時動議,要金管會派任證券周邊單位,包括證交所、期交所、集保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初任年齡不能超過65歲,否則將杯葛預算案。最後,在召委郭正亮協調下,臨時動議最終改為「初任年齡超過65 歲以上,須接受更高專業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