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民國繁榮 專家:證明共產主義失敗

中國時政評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俄國十月革命100周年發表看法。(資料照,取自希望之聲網站)
中國時政評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俄國十月革命100周年發表看法。(資料照,取自希望之聲網站)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今年是俄國十月革命100周年,但蘇聯已在1990年代初期土崩瓦解,只剩中共、北韓等少數共產國家碩果僅存,網路上有網友問道,相比中華民國第一個100年已過去5年,台澎金馬是亞洲最繁榮的地區之一,這對今天的華人有何啟示?中國時政評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這恰好證明了共產主義已遭到澈底的失敗,而憲政、民主的理想顯示了他們極其強大的生命力。

胡平除了做了上述表示之外,也提到十月革命本身是一場武裝政變,從共產黨政權的誕生之日起,可看到它是完全蔑視憲政、民主的理想,而在此基礎上,之後出現一系列錯誤與災難的發生,最後遭受失敗、甚至遭到蘇聯共產黨自己人在內的唾棄,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俄羅斯今年在十月革命前夕,莫斯科落成了「哭喪之牆」的紀念建築,以紀念十月革命以來,數以百萬計的政治受難者,而在紀念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亭特別提到,這場可怕的過去是不能從民族記憶中抹去的。胡平認為,該發言非常深刻,普亭正視共產黨專制造成的罪惡,且唾棄所有替這種罪惡辯護的論調;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出現過比蘇聯更嚴重的罪惡,而中共總是以各種錯誤的論調替罪惡辯護。

「普亭把十月革命當成一筆俄國的負資產,當成一個被否定的東西,而中共仍把它當成自己政權合法性的源頭」,胡平指出,據他了解,本來這次十月革命100周年,中共準備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委託中國社科院花了半年整理出一篇大報告,屆時將由中共領導人來發表,但因發現,在俄國、十月革命的故鄉,普亭政府正在清算十月革命,相較之下中共的做法太不合時宜,因此只舉行了一個規模不大的紀念會就草草了事。

他強調,從中共當局對十月革命的這種矛盾態度,本身就反映出中共對自己政權合法性的尷尬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