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秦始皇冬至話魚丸

魚丸潔白鮮嫰無魚刺,老少咸宜。(陳霆/攝影)
魚丸潔白鮮嫰無魚刺,老少咸宜。(陳霆/攝影)

文/西如
相傳秦始皇非常重視冬至進補。他說是「冬至大如年,冬至吃魚丸」的進補習俗,成為他之一件大事。

杭州名菜魚丸聞名遐邇,它的主料是魚肉。秦始皇平日喜歡吃魚,每年冬至日,即告訴大廚師,將洗淨的魚斬頭去尾留中段,別去魚骨,以快刀剁成魚肉茸,拌上麵粉、蛋清及調味料,搓成小丸子,放入沸水鍋中汆熟即成。魚丸潔白鮮嫰無魚刺,老少咸宜。

秦始皇一統天下後,多次遭人刺殺,因此,他小心翼翼,連吃飯菜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安危。秦始皇特別喜歡吃魚,而廚師很難烹調出他高興的魚肴。若燒魚肉湯,他便說廚師咒他粉身碎骨;若燒全魚,又說廚師想用魚刺刺破他的喉嚨,不知有多少廚師成了刀下之鬼。

有一天,秦始皇又要吃魚,接此任務的是楚國名廚,他想起以前被秦始皇殺掉的名廚,他操著刀背狠狠地在魚身上亂敲,藉以發洩心頭之恨。無意中發現魚刺都從魚肉中分離,而魚肉因刀背的猛烈敲擊,已成肉泥。斯時侍衛催他上菜,廚師連忙挑去肉刺,將魚肉捏成小丸,擠進已燒滾的豹胎湯中給皇上呈上去。秦始皇品嘗著這潔白鮮嫩的魚丸,十分高興,遂賜菜名為「皇統無疆鳳珠」(因秦忌諱「丸(完)」),後來魚丸流傳到杭州,成為杭州冬至名菜。

秦皇併吞六國後,自為始皇帝。廢封建,置三十六郡,築長城,北討匈奴,南併南越,疆域擴增。冬至這一天,於是有吃魚丸進補的習俗,家家戶戶都忙著將魚丸煮為湯圓、團圓,在享受特製的湯圓中,象徵「添福」、「添歲」的意思。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