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生活不孤寂

人的心態決定心的健康、人的壽命。(Fotolia)
人的心態決定心的健康、人的壽命。(Fotolia)

文/西如
聽說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兩位很老的耄大和耋仲,分別去見玉帝賜給新居。玉帝給予他們相同的居所,兩間屋子的深宅。那兩間屋子一門相隔,一間曰「往昔」,一間曰「今日」。結果,耄大藏入「往昔」,不再露面,而耋仲只是推開「往昔」的門看了一眼,立刻回到 「今日」屋中,立時一派清音悠揚。

他們二人都生活在「往日」、「今日」兩間屋內,對於一位成熟者來說,「往昔」有太多的遺憾,太多的迷惘,也有太多的痛苦和傷感。然而為何「今日」可享受悠揚清音,「往日」就生活在這麼多的哀愁呢?他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深思著。

一位哲人說過:「美是生活 」。生活需要挑挑揀揀,挑出快樂享受今日,挑出痛苦棄於往昔。沒有這種挑揀,沒有了快樂如何扮美生活?人的心態決定心的健康、人的壽命。像耄大鑽入「往昔」,關閉了快樂之門,就會深陷於孤寂之中,這種痛苦感日益增強,決不是快樂的生活 。

告別「往昔」,走出孤寂,精采裝扮每一天,於俯仰之間,度八達之路,湊趣拼樂,才能置身於現實生活的情趣之中。古人云:「將全其形,先在理神;神靜而心和,心和則形全。」在生活當中,我們的神往往總是堆積在「往昔」的孤寂纏身之中。希還沒有推開「今日」這扇門的人,趕快先把「往昔」的朽門打個粉碎,衝出來迎接今日吧!

生活不孤寂,不煩惱,都是自己在無意中尋來的。讓我們以堅挺的生活熱情,攜著快樂在旅途上輕快漫步、賞析風景,我們就一定會健康、長壽。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