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文革重現?動畫片洗腦中小學生

分析認為,小孩子對所謂國家機密並無分辨能力,以教育片強加洗腦如同文革時代重現。(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小孩子對所謂國家機密並無分辨能力,以教育片強加洗腦如同文革時代重現。(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最近,中國網路熱傳一段「全國中小學生2017年國家安全教育專題動畫片」,其內容是教導兒童如何提防間諜,民間的反應十分強烈,有網民認為,該片使人聯想到文革時期的「大義滅親」。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這部由江蘇南通國安局和教育局聯合製作的動畫片,片長10分鐘,在中國已經有2,800萬個家庭觀看過。

故事描述男孩陽陽的父親在軍工企業工作,向外國雜誌撰寫軍事文章,雜誌社要求其拍一些照片作為插圖,賺取豐厚的稿費,此事被陽陽得知。

隨後,陽陽的爺爺指出,「間諜就是敵人派來蒐集我們情報的人」,並稱和平時期敵人用這些情報破壞我們的發展,打仗的時候就會害死無數的同胞,並表示雜誌方遲早會迫使陽陽父親盜取國家機密。

陽陽父親聽從了爺爺的意見,不再向雜誌社供稿,反遭雜誌社威脅。手足無措之際,陽陽的爺爺要其坦白舉報間諜行為,獲得「寬大處理」。

大多數網民在看過影片後認為,這是在殘害孩子的心靈、給小孩洗腦。很多人表示:「文革要來了」、「居然在洗腦小孩,文革拉開序幕」;還有網友表示,這類影片叫人想起了文革時期的經典連環畫《小紅智鬥親爺爺》。

影片中的父親,經常在論壇發表文章和上傳圖片,被認為是洩漏國家機密。對此,中國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表示,「中國的保密工作,我覺得已經是做的『非常好』了,有些事情到底屬不屬於國家機密、國家祕密,在中國實際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很多時候可能是當局希望用這個罪名,對一些比較敢言的人士,尤其是新聞工作者,來進行制約的一個方式。」

劉逸明指出,小孩子對於國家機密的分辨力非常差,這部影片鼓勵小孩子舉報自己的家人,實際上是有違人倫的,有點重返文革的味道。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則認為,這部所謂的教育短片,事實上是中共為了維持自己的一黨專政,變相的毒化青少年,逼迫青少年犯罪的一種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