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近平:全球化是不可逆轉潮流

與美國總統川普截然相反的是,習近平倡議全球化及多邊貿易。(AFP)
與美國總統川普截然相反的是,習近平倡議全球化及多邊貿易。(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10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領袖峰會演說,與美國總統川普截然相反的是,習近平倡議全球化及多邊貿易。這也是習在中共十九大、取得空前權力後的首次外訪。

習近平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正處在從「快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的過渡階段,中國願意承擔更多全球責任,這是「新時代 」習思想的一部分,中國不願承擔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與川普的「經濟國家主義」、支持雙邊貿易不同,習大力倡導全球化,說這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他提到「開放的區域經濟」的重要性及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習敦促含括APEC所有成員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盡速行動。

在出席APEC會議後,習預定本月12日至14日到越南及寮國進行國是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