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反對燃煤替代核電 南投縣籲中火降載

在縣政總質詢中,南投縣長林明溱與議員們戴上口罩,堅決表達「不要空汙,要藍天」的立場。(南投縣政府提供)
在縣政總質詢中,南投縣長林明溱與議員們戴上口罩,堅決表達「不要空汙,要藍天」的立場。(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長林明溱與議員們13日戴上口罩,堅決表達「不要空汙,要藍天」的立場。縣政總質詢中,洪明科、簡賜勝、張維華等多位議員都非常關切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汙問題,林明溱表示,為了縣民健康,堅決反對中央以燃煤發電替代核電力缺口,也不排除率眾到發電廠抗議表達訴求。

洪明科指出,由於台中火力發電廠長期形成的空汙,造成台中肺腺癌患者比例高居全國第一,在台中隔壁的南投也深受其害,一向好山好水的南投,卻聽到許多鄉親反映空氣品質差,擔憂中南部人淪為次等公民,更不希望火力發電等同用肺發電。

台灣20年前還沒聽過肺腺癌,如今卻有5千人以上因肺腺癌死亡,火力發電廠全開,賣煤炭的公司利益最大,受傷害的卻是中部民眾,他建議縣衛生局提供補助,讓全縣民眾定期做肺腺癌篩檢,張維華表示。

簡賜勝在質詢中更以贈送縣長及縣府一級主管口罩表達民眾心聲,建議縣府編列預算為全縣國中小學生購買口罩及空氣濾清器,希望府會不分藍綠,共同為縣民的健康努力。

空氣汙染是無形的殺手,林明溱說,南投好山好水根本不可能產生這麼多汙染源,追根究底,主要來自台中火力發電廠,尤其現在綠能發電水準還不足,政府卻要放棄核電而使用高汙染的火力發電,未來每年因肺腺癌死亡人數將越來越多,希望中火電廠減少發電量。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台中榮總整合癌中心主任張基晟等醫界人士都對空汙問題提出警告,南投縣政府呼籲也是醫生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要重視中部民眾的生存權,不要拿中部地區百姓生命當政府能源政策的賭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