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一例一休修法 逾五成勞工支持

調查發現,對於目前「一例一休」的規定,54.3%的勞工「支持」修法,則有45.7%的勞工「不支持」,勞方意見呈現分歧狀態。(中央社)
調查發現,對於目前「一例一休」的規定,54.3%的勞工「支持」修法,則有45.7%的勞工「不支持」,勞方意見呈現分歧狀態。(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自去年12月下旬起,一例一休實施至今已超過300天,不過政府將再度修法、鬆綁,不過勞資雙方的看法,是分歧?或者一致?根據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勞資一例一休與職場冷感症調查」,發現46%勞工不挺目前「一例一休」的規定!84%企業支持修法。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不論加班費是否「看得到,也吃得到」,對於目前「一例一休」的規定,有54.3%勞工「支持」修法,卻也有45.7%勞工「不支持」,勞方意見呈現分歧狀態。

調查也發現,「一例一休」自去年12月23日實施後,平均來說,有61.2%的企業透露,其實人事成本「比起實施前有增加」,而且每月增幅為8.1%。至於成本會不會轉嫁,其中也有42.6%的公司指出,有計畫「調高」產品或服務的價格。對於目前「一例一休」的規定,有高達83.7%的企業「支持」修法,只有16.3%「不支持」,資方意見比較偏向一面倒狀態。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政府準備再次修法的話,要先確保「週休二日」的精神依舊落實:勞方想多休息的,就能多休息;部分想兼顧家庭經濟的,也可以靠著加班,獲得生計方面的補貼。

楊宗斌建議,資方需在官方控管下,因應淡旺季調配人力,並確實提供加班費。同時員工上班總時數不能過量,在生產力與勞工健康之間,企業一定要取得平衡。雖然實施尚未滿一年就修法,不過鬆綁的前提,仍要保護勞工的權益不變,以及讓企業的營運更具彈性,加上主管機關積極以「勞檢」把關,期盼最終創造「勞資官」三贏局面。

調查也顯示,有31.2%的上班族覺得,今年自己的休假狀況「不算正常」;其中又有高達66.3%的人透露,因此「有離職念頭」!楊宗斌憂心表示,讓上班族「無心」休假,「難安心」放假,導火線恐怕來自網路時代下的產物:隨著智慧型手機,以及相關通訊軟體的盛行,老闆與主管能隨時與員工聯絡,詢問、關切工作進度,甚至要求他(她)們處理公務。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結果導致惡性循環的「24小時責任制」,勞工們變相成為「全天候待命」的上班族:訊息已讀!馬上回應!馬上處理!隨著職場「行動化」、「數位化」,隨之而來卻是更高的「勞過風險」,因此提醒老闆與主管們,能夠「將心比心」,想在下屬休假時傳訊或去電,應該更加謹慎為之,同時留意員工的身心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