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對內鎮壓對外擴張 學者:政權不合法太心虛

陳奎德博士表示,中共在國內鎮壓民間社會、封鎖言論自由,實際上是因為心虛,對自己統治的合法性非常焦慮。(Getty Images)
陳奎德博士表示,中共在國內鎮壓民間社會、封鎖言論自由,實際上是因為心虛,對自己統治的合法性非常焦慮。(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周慧心/報導】美國國會報告指控中共官媒在美國從事間諜和宣傳活動,要求其遵守《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另外,參議院多數黨黨鞭科寧(John Cornyn)最近表示,中國無論在經濟上、軍事上、科技上都成為美國的威脅,其威脅超過俄羅斯和伊朗。中共對世界和平造成威脅,讓各國感到恐慌,但有學者認為,中共這一系列的內政外交行動,實際上是一種迴光返照的表現。

11月15日,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網站公布了該委員會提交給美國國會的2017年度報告。報告稱,在中國對國內外媒體加強監管的同時,中國官媒卻在海外迅速擴張,呼籲美國國會,加強《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中國官媒的在美員工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的總編陳奎德博士則表示,他很支持美國的這個行動,他認為與中美貿易不平衡相同,中美之間傳媒方面也是不平衡的。

在此前的11月14日,科寧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年度研討會上表示,中共對美國是嚴重的安全威脅,柯寧還引用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的說法稱,從長遠來看中國將是一個比俄羅斯或是伊朗更巨大的安全威脅。

陳奎德博士表示,中共的存在對世界和平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更不用說對於印度和太平洋的和平的威脅,這個是毫無疑問的。

「中共的力量並沒有這麼強大」

但陳奎德博士認為,現在國際社會對中共有一種恐懼症,覺得中共馬上要超過美國,要支配整個東亞,甚至在世界軍事、政治、經濟方面占據支配地位。

他分析說,中共的力量並沒有這麼強大。如今世界局勢有些混亂,中共趁機做出咄咄逼人的勢態,但這是一個短時期的暫時現象。「中國畢竟是全世界碩果僅存的四、五個最後的共產黨國家。而全世界其他的國家,起碼有一百二、三十個都是選舉產生的民主國家。所以中共和整個的世界主流是格格不入的,而且它是相當孤立的。」

「它實際上是一種以攻為守」陳奎德博士分析稱,「中共在國內這麼嚴厲地鎮壓民間社會,嚴厲地封鎖言論自由,它實際上是因為心虛,對自己統治的合法性非常焦慮,而產生出來的一種反應。」而這種反應也擴大到包括內政、外交的各個方面。

如果一個政權,它的全部心思、全部力量都用在要怎麼維持自己這個政權的存在,都處在解決自己統治合法性的焦慮中,那麼這個政權本身就是非常不正常的。「別看它現在好像趾高氣揚的、氣勢洶洶的、咄咄逼人的,在全世界擴張、在國內鎮壓,這都是為了掩蓋內心的恐慌。」陳奎德博士說。

中共其實知道它不可避免地要走前蘇聯和東歐國家的道路,所以它老提前蘇聯解體的教訓、東歐解體的教訓,都是擔心自己的政權不能長期維持下去。

陳奎德博士指出,其實中共並沒有信心與其他的政治力量進行公開的、合法的政治競爭,所以才使出了剛才說的一系列的內政外交的行動;「這些東西讓我看來,是一種迴光返照,或者說是黎明前的黑暗,最嚴重的時刻,實際上也是最荒謬時刻,鎮壓最厲害時,也就是這個政權馬上要面臨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