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攝糖過量危害健康 糖業協會被控隱瞞50年

學者痛批美國糖業協會為了自身利益,不惜隱瞞對他們不利的研究。(Getty Images)
學者痛批美國糖業協會為了自身利益,不惜隱瞞對他們不利的研究。(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近日發表於學術期刊的一篇研究發現,糖業商業團體50年前就試圖阻止,發現攝取過量糖類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研究成果發表。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過量攝取糖類對健康的危害;事實上,50年前的研究已經有類似的結果。有研究人員指控,糖業協會像菸草公司一樣,當他們發現研究結果不利於產品銷售的時候,就終止研究。

這篇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期刊》(PLOS Biology)的研究,由加洲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撰寫,他們研究了糖業文件後發現,1968年,糖業支持的研究機構「糖分研究基金會」(SRF)委託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蔗糖對心血管病的影響。

當研究發現,攝取糖類與心臟病及膀胱癌有關時,SRF(1968年更名為「國際糖類研究基金會」,ISRF)便停止贊助,也不公布結果。

計畫主持人之一卡恩斯(Cristin Kearns)指控:「糖業投入大量資金研究蔗糖對健康的影響,但是他們只發表那些可以讓糖免責的研究。」

糖業協會隨後發表聲明說,該研究只是「集結了快50年前事件的推測及假設」 ,而且其研究者係「由批評糖業的個人及組織所贊助」。

糖業協會說,他們取消研究是因為超出預算及計畫延誤。他們強調,糖業協會支持科學研究及創新,試圖盡可能多了解糖、飲食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