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交大攜手訊舟 打造全球首座空氣品質顯示牆

交通大學「AirBox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系統」啟動儀式,左為訊舟科技董事長任冠生(交通大學提供)
交通大學「AirBox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系統」啟動儀式,左為訊舟科技董事長任冠生(交通大學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訊舟科技Edimax 與交通大學合作建構AirBox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系統,29日舉行啟動儀式,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和訊舟科技董事長任冠生親自出席啟動記者會,並發表談話。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交大正積極推動全亞太第一座智慧校園(Smart Campus),希望以校內研發最創新之技術,結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等各種創新應用,提供校內1.5萬名師生享受智慧生活,今日啟用之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即是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的典範之一。

訊舟科技董事長任冠生表示,Edimax在全球佈建了3600多個AirBox空氣品質監測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IoT物聯網平台,這個數字仍在持續成長中。

「交通大學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系統暨Design Space」啟動儀式「交通大學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系統暨Design Space」啟動儀式(交通大學提供)

雙方合作建構的即時監測系統包括:跨越交大5個校區的21處空氣品質監測站點、EdiGreen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的大型顯示牆、EdiGreenHome室內空氣品質展示系統、Design Space的研究型教室以及IoT技術與運營經驗交流平台。

透過合作計畫,雙方攜手於交大光復校區、博愛校區、台北校區、台南校區、六家校區佈建了21處AirBox空氣品質監測站點,提供空氣品質即時資訊的研究場域;所有的監測資訊可儲存於Edimax Cloud大數據資料庫,且可立即傳輸並呈現於手機APP及AirBox空氣品質資訊牆上,各校區的空品資訊在透過LED燈號變化,空汙現況一目瞭然。

除了大型即時顯示系統外,訊舟科技還為交大學子改造了富含創客精神的研究教室:Design Space,更多關於IoT的技術分享、應用案例、國際交流等課程將在此研究教室內展開。

2016年起訊舟全力投入研發資源在IoT物聯網、雲端大數據等領域,成功地結合政府、學界和民間的力量,建立AirBox空氣盒子環境感測系統和完整的生態體系,為城市公眾提供空氣品質即時資訊,為研究單位提供大數據以進行環境變遷科學研究,更為企業開啟進入IoT市場的成功商業模式。訊舟希望透過與交大資工系的合作,為高等教育體系的新生代注入IoT整合性的知識與實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