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院公開促中共釋放李明哲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週三(29日)在外籍記者俱樂部(FPC)記者會上,就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判刑一事做出回應,諾爾特呼籲中共釋放李明哲。這是中共要求不要干涉內政後,美國再度要求釋放李明哲。

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葛瑞絲・崔(Grace Choi)前一天曾就李明哲案書面回應,表示對判決「感到失望」,並呼籲中共釋放李明哲。

諾爾特表示,關於人權個案,美方傾向採用私下對話,而非公開談論,因為幕後談判更有效。諾爾特補充,人權是美國價值的核心,也是普世價值,從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到國務卿提勒森,都持續就人權議題與中方對話。

美議員籲制裁侵犯人權者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與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28日致函提勒森,關切中國人權遭侵犯的情況,並要求當局針對侵犯人權的個人進行制裁,確保這些人不會進入美國或使用美國金融系統等。

他們的信中提到,人權組織9月遞交侵害人權者名單給政府,美國應利用現有手段制裁這些人。

人權團體列舉的案例之一是,政治犯曹順利在獄中被剝奪了醫療照護的權利,以致於2014年死於獄中,中國公安常務部長傅政華與北京公安局副局長陶晶應為曹的死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