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籲調整空汙補助 賴揆:可討論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近日空汙嚴重,全台有感,其中重災區中南部除了祭出多項措施降低措施,也盼中央能以災害來補助地方。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表示,對於地方要求變更補助的根據,可以重新討論,「這沒有問題」。

賴清德指出,空汙來源有很多種,台灣空氣汙染源主要1/3來自移動汙染源汽機車,將近1/3來自固定汙染源,特別是工業的發展,其中火力發電大概占2.9%,其他1/3來自境外,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如果地方要求變更補助根據,可請環保署長李應元及環保署同仁,根據汙染源來源也根據人口及其他因素,可以重新討論。 

除了討論變更補助依據,賴清德11月30日晚間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也提到,防制空汙不能完全由地方政府負擔,對於管制生煤的部分,行政院會支持地方政府在換發許可證時,所採取的嚴厲措施。 

賴清德指出,未來行政院會另外再做幾件事情,例如一定要有屬於台灣的交通政策,觀察先進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等,決定到2040年不再販賣使用汽、柴油的汽車;國際許多城市到2030年時也不再容許使用汽油的機車,而要轉變為電動機車。 

「行政院目前正在討論,不久後會跟社會報告」,他提到,未來可能會分階段,例如3、5、10或12年,定出期程希望能達到電動機車的目標,然後在2040年左右過渡到電動車,讓國人一起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