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2位加拿大華裔女孩 發現「吃全球海洋塑膠」的細菌

來自加拿大的19歲華裔高中生汪郁雯(左)及姚佳韵(右),在實驗中發現用微生物天然分解塑料的技術。兩人穫邀在TED分享她們的研究成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Google創始人賴瑞.佩吉都出席聆聽,對她們的研究深感興趣。(網路影片擷圖)
來自加拿大的19歲華裔高中生汪郁雯(左)及姚佳韵(右),在實驗中發現用微生物天然分解塑料的技術。兩人穫邀在TED分享她們的研究成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Google創始人賴瑞.佩吉都出席聆聽,對她們的研究深感興趣。(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王驤/綜合報導】全世界海洋中約有5兆件塑料垃圾讓海洋生態面臨重大威脅,那麼塑料一旦被生產,有辦法被分解嗎?兩位19歲高中女孩意外發現「可以吃塑料」的細菌,這項新發現被加拿大資深科評委員會評估巿值超過1,000萬加元(約2億新台幣)!

此成就也讓這2位華裔高中生被加拿大非營利組織PlanCanada評選為「20歲以下傑出青少年(Top 20 Under 20)」。兩人受邀在TED分享的演講,連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及Google創始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都坐在台下聆聽。

塑料是一時的便利 永久的傷害

據全球工程師網站報導,加拿大溫哥華馬吉中學的華裔女孩姚佳韵(Jeanny Yao)與她的高中同學汪郁雯(Miranda Wang)有次參觀了溫哥華廢料轉運站,驚訝地得知成堆的塑料垃圾山「大概5,000年內都不會分解」。

工作人員進一步解釋,塑料成分中的「鄰苯二甲酸酯(PAEs,又稱塑化劑)」讓塑料增加可塑性及透明度,並使塑料變得更耐用長壽,而這項便利背後所需要付出的龐大成本,就是對生態環境造成永久污染,也對人體相當有害。

從那天起,他們開始著手進行研究,想在污染淹沒我們的海洋環境之前,找到一個成功的系統將大量塑料完全清除。

勇於嘗試 錯誤引來成功之機

在閱讀上百篇科學論文後,她們認為人們既然是以合成方式製成塑料,那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藉由「生物降解」(材料在生物體內通過酶解或吞噬等作用)來分解它們。

她們尋求教授協助,並開始採集家附近的一條河流中的細菌培養菌種,然而在某次實驗時,竟「不小心」將裝有細菌的實驗瓶打翻,導致細菌和塑料混在一起。

等她們清完後發現塑料竟然被細菌分解了,於是趕緊將這些細菌分開來做同樣的實驗,而結果也如她們預期的一樣。

她們發現依賴塑化劑培養出來的三種菌株,可以改變其結構,最後分解成為二氧化碳、水或酒精。微生物成了降塑的有效途徑,比世界上現存的有機體分解方式還快了80倍。

因為這樣的一個大發現,他們開始受邀演講而且場場爆滿,坐在台下聆聽的不只科學界的前輩與各大生技公司專家,連矽谷大老都對她們的研究相當感興趣。

「雖然我們不是第一個發現細菌可以分解鄰苯二甲酸鹽的人,但我們是第一個研究當地河流,並找到解決當地問題方法的人。」姚佳韵在2013年的TED 演講上說。

「我們不僅發現了細菌可以解決塑料污染,還證明一點,也就是對結果保持開放態度,以及勇於冒險,會為意想不到的發現創造機會。」姚佳韵補充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