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一種檢測 讓你逃過致命肺癌

肺癌檢測(fotolia)
肺癌檢測(fotolia)

(講述|David Wisa(法拉盛醫療中心肺科副主任) 柯弦整理)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約有180萬人診斷出肺癌,而有160萬人死於肺癌。而在美國,男性/女性第一大癌症是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各排第二位,大腸癌各排第三位。然而不管男性還是女性,死亡率第一的都是肺癌。如果你把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大腸癌每年的死亡人數加起來,總數都沒有肺癌一年死亡的人數高。 

這些數字告訴大家,雖然肺癌不是最大的癌症,但它卻是最致命的。 

好在,如果能夠在早期發現肺癌,治癒率可以高達80%。因此,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檢測。首先,當發現以下肺癌症狀,一定要警惕: 

● 持續的咳嗽

● 呼吸急促

● 胸部不舒服,或胸部疼痛

● 莫名原因的體重下降

● 咳血 

低劑量CT掃描

其實肺癌檢測所提升的存活率比乳癌、大腸癌檢測都要高。但為什麼乳癌、大腸癌的病人往往更容易治癒呢?原因在於,這些癌症的檢測在社會上已經宣傳了很久,很多人可能都做過腸鏡和乳房X光造影。而肺癌的檢測──低劑量CT掃描,在醫學界是比較新的,所以民眾普遍不是很了解。 

抽菸人群看過來

如果你吸菸,每天一包菸,抽了30年,或者你一天兩包菸,抽了15年;年齡在55歲以上,約80歲以下;過去15年裡沒有把菸戒掉——滿足這些條件的人,就可以每年做低劑量的CT掃描,檢測肺癌。肺癌檢測可以把致死率減低20%。 

肺癌類型與治療

肺癌有兩大類,一類叫做小細胞肺癌,一類叫做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癌又分成3種,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其中,肺腺癌患病人數最多,而鱗狀細胞癌的患者基本是吸菸者。

肺癌治療普遍有3種方式。如果早期發現的話,可以通過手術治療,且手術之後可能就不需要其他治療了。此外就是化療,有最新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病人也可以做放療。對於癌症晚期病人,我們可以用以上3種方法進行組合性治療。

拯救肺癌患者 民眾問答Q&A

Q1.有肺癌的話,需要治療多久?治癒率有百分之多少?

答:肺癌有四期,主要是看你是哪一期。如果是一期、二期,甚至某些情況的三期,治癒率都可以達到80%。那麼如果是三、四期,根據具體情況,致死率可以達到80%~90%。因此,我們一直強調做早期檢測。

Q2. 我一個朋友得乳腺癌,如果轉移的話,肺會不會是首先被轉移的器官?

答:肺是乳癌容易轉移到的一個器官。通常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轉移機率就不高。但肺裡面的血管很多,如果癌細胞進入血液裡,就有可能轉移到肺。

Q3. 怎樣能定期檢查癌細胞有沒有擴散到肺部?經常要做CT還是MRI磁振造影檢查嗎?

答:目前沒有建議說做CT來檢測癌細胞是否擴散到肺部。所以主要還是看症狀,如果有氣短、咳嗽等肺癌症狀,就應該去看醫生看肺部是否有問題。但沒有年度檢測來檢查癌細胞擴散問題。

Q4. 經常吸二手菸,對人的身體有什麼壞處?

答:二手菸絕對會影響健康,這是肯定的。就是說,如果你家人吸菸,你跟他生活在一起,那麼你得肺癌和一些其他肺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但是現在沒有醫學要求說你是二手吸菸者,你就要做某種癌症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