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移民故事】華裔青年棄矽谷高薪 勇闖好萊塢圓演員夢

放棄矽谷高管工作,勇闖好萊塢的華裔美籍演員呂蔡嶸。(記者姜琳達/攝影)
放棄矽谷高管工作,勇闖好萊塢的華裔美籍演員呂蔡嶸。(記者姜琳達/攝影)

文/記者姜琳達
華裔美籍演員呂蔡嶸 (Kenny Lu),在20多歲時,就已經擁有了讓人羨慕的成就。身為一名工程師,他擔任過矽谷企業高管,拿著超高年薪;但在面對自己喜愛的演藝夢想時,他決定放棄這一切,努力成為好萊塢一名華裔演員

在台灣出生、美國灣區長大的移民二代的呂蔡嶸,他曾認為人生的目標就是謀生、努力賺錢、讓父母自豪。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他描述了自己從矽谷高管到演員的人生轉折歷程。

無法捨棄的演員夢

呂蔡嶸從小學習成績就很好,但總覺得人生缺乏樂趣。他說:「我喜歡創新,中學時,我發現自己愛上了演戲,還擔任過10幾個舞台劇的主角,這讓我覺得人生很充實。」

然而,很多美籍華人總覺得成為工程師、醫生、或者律師,才是「大人」應該走的人生路程。「或許受這種思想影響,我後來就莫名其妙地放棄了演員夢。在拿下柏克萊大學 (UC Berkeley) 的機械工程學位後,按部就班的進入了矽谷工作,並在矽谷和朋友一起創業。」

雖然,呂蔡嶸看似擁有了讓人稱羡的事業,但他發現自己始終無法捨棄演戲。於是,2014年年初,他搬到了洛杉磯,正式開始演員生涯。

家人從反對到支持

對於當初做出當演員的決定時,呂蔡嶸坦言,這個決定不是一夕之間做出來的,過程漫長且十分艱難。他笑說,起初連總是支持他的母親也不能理解,而父親覺得他根本就是「瘋」了。

當決定搬到洛杉磯的那一刻起,就確定了這是他願意一直做下去的行業。呂蔡嶸說,他用每一齣戲來證明自己的決心,並很快得到了母親的支持。不過,父親就始終無法接受。「直到今年,我父親竟然會很自豪的跟他的同事、朋友推薦我出演的影片,他的改變對我來說意義深重,讓我可以更努力的堅持下去。」

華裔闖蕩好萊塢的艱難路

在美國,甚少可以在電視上見到華裔面孔。呂蔡嶸說:「我很自豪我是一個台灣人,那是我的根。因此當初我想要在好萊塢推廣亞裔美國人的正面形像,這也是我毅然決定當演員的原因之一。」

在競爭激烈的好萊塢演藝圈,呂蔡嶸為了讓自己趕上別人的腳步,大量閱讀並接受不同的課程培訓,來提高自己的演技。他還會經常外出,結交不同的人,從中獲取靈感。而在真正拍攝期間,他坦言當演員不容易,他說:「就拿動作片來說,其實拍攝起來很累,有的是時候5秒鐘的畫面,要拍攝一整天。」

目前,呂蔡嶸參與了很多影視作品,他也出現在《NCIS》、《The Player》、《漫長的回家之路》 (Long Road Home)等電視節目中。他也在迷你電影《七龍珠Z希望之光》 (Dragon Ball Z: Light of Hope),因飾演 「悟飯」一角,被許多人所熟知。這部電影也被許多美國鄉民稱讚為「有史以來最好的七龍珠翻拍作品」。

學習傳統文化 勇於面對困難

呂蔡嶸曾經學習過中國書法、寫作、滑雪、鋼琴等,也曾是美國武術隊的成員,贏得了世界各地的獎牌,他認為自己受益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底蘊。

他說:「我在七龍珠電影中飾演的孫悟飯有很多武打的場景,由於我曾經學過,才能夠駕馭這個角色,打起來有模有樣。我覺得我如果想要當一位好的演員,不單單要演技好,還要代表我們這個文化,推廣亞裔美國人的正面形象,所以我一定要對自己的文化有個深度的了解。」

「我喜歡每一個扮演過的角色,有的時候讓我覺得很感動。我一直覺得,有機會接觸一些之前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的人或者事,很有意義。在面對困難時,我會打開眼界,逼自己去面對和學習。作為一個演員來說,我覺得這是必備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