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國稅改 陸恐陷資金外流壓力

川普的稅改,會對中國的資金、人民幣匯率、利息都造成壓力,(Getty Images)
川普的稅改,會對中國的資金、人民幣匯率、利息都造成壓力,(Getty Images)

【記者陳漢、周慧心/報導】美國參議院3日通過稅改法案。有分析認為,美國這一稅改不僅會刺激其國內投資與消費,而且也會對全球市場產生衝擊,其中依賴外資與出口的中國,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對本報表示,美國稅改提供了強勁的需求與供給兩個動力;他解釋說,需求動力指的是國內需求增加,個人所得稅的降低,會刺激國人的消費,也就拉動內需能力。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此前預估,這個稅改方案將使美國家庭平均年收入增長至少4千美元。

而企業所得稅的降低,會增加企業利潤,並直接刺激企業的再投資。這不僅惠及美國本土的企業,低的稅率加上透明的政治環境,很可能會吸引其他國家的投資與資金,楊紹政表示,這就是供給動力。

過去,很多美國跨國公司在海外交稅後,還要回國交35%的稅,因此他們會把利潤放在海外。稅改後,對美國企業海外獲利,最低徵稅10%,並將企業獲利回流美國現金等價物的稅率設定為12%、非流動性投資的稅率設定為5%。楊紹政分析,美國這麼做,就很可能會使跨國公司把廠從中國移到美國。

為了應對美國減稅帶來的壓力,其他國家也會考慮減稅,相對來說,外資企業撤離中國的可能性也將增加。楊紹政認為,中國的民營企業也可能會到美國投資。

楊紹政表示:「全世界的資金、資源是有限的。如果在陸跨國公司、中國企業的資金,大量地往美國去的話,中國國內的生產要素就會匱乏。」

被迫加息 房地產泡沫萎縮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主要靠兩個「引擎」,一個是外銷,一個是房地產。他認為,美國稅改造成資金流向美國,中國要想留住資金,就要被迫加息;但加息會增加房地產投資者的負擔,「就是資本所產生的利潤已經沒有辦法去付銀行的利息,那個時候他就被迫要出售一部分資產。你被迫要賣,別人也一樣要賣,房價泡沫就會萎縮」。

高為邦表示,那樣中國可能會發生像1929年美國的經濟大崩盤,「我想,美國一減稅、一加息,就加快了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的速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