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年經濟成長率 國發會目標2.4~2.6%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7日指出,明年總體經濟目標設定為經濟成長率2.4~2.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維持在2%以下、失業率3.7~3.8%。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各部會務必落實振興經濟各項政策措施,全力達成目標。

對於今年國內固定投資表現不如預期,民間投資動能增幅仍有限,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政府和國營事業明年較樂觀,因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明年執行率會提高。引進民間投資部分,促參機制明年會特別加重,從財政部報告觀察,今年促參案件已增加,若能馬上簽約與執行,明年對促參的部分是有信心。

陳美伶強調,明年出口看起來還是暢旺,關鍵在內需如何擴大,包括消費與投資,除了政府部門,希望民間投資能加強,至於消費部分,希望透過薪資成長,讓國人盡量消費,會滾動探討是否能提供更好的政策工具。

她提到,目前公務員國旅卡也在檢討,希望更開放,讓公務員使用更方便,大家一起來帶動國內消費。

全球展望方面,陳美伶表示,明年有幾項變數,首先是美國、加拿大、英國等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逐漸正常化,將陸續升息,全球利率水準面臨上升壓力,推升資金借貸成本與外幣計價的負擔。

其次是美國稅改,若今年底能通過,未來外資對台灣FDI的資金可能出現流出,另美國若利率升值、資金回流,我國股匯市波動恐因此增加,不過稅改將稅率降低,美國的投資與消費動能也會提升,我方對美出口可能因此增加。

陳美伶提到,第三點則是地緣政治因素,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牽動中東局勢,以及北韓地緣政治問題也必須考量,還有貿易保護主義民粹化等因素,都需要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