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保障外籍黑戶寶寶受教權 公所邀婆媽放送

阿蓮鄉公所8日到峯山里內宣導,呼籲熱心婆媽,如遇外籍移工非婚生子女,可尋求戶政單位協助。(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阿蓮鄉公所8日到峯山里內宣導,呼籲熱心婆媽,如遇外籍移工非婚生子女,可尋求戶政單位協助。(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8日在偏鄉阿蓮區辦理「落實出生登記,保障黑戶寶寶權益」宣導。阿蓮戶政事務所表示,外籍人士在台灣生下的非婚生孩子面臨無法入學困境,只要經認定為無國籍人,依國籍法可申請歸化台灣國籍;戶政盼透過街坊鄉民口耳傳播,如身邊有外籍二代小孩,幫忙關心,鼓勵出生登記申報,保障外籍黑戶寶寶受教權益。

阿蓮戶政事務所主任沈秀美表示,國內有數十萬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移工、5萬名外籍移工行蹤不明,這些外籍移工在台灣生下的孩子,沒有國籍和戶籍,面臨無法就學的困境,甚至成為人球等個案問題,據內政部統計,黑戶寶寶約500多人。

我國採屬人主義,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是台灣人,小孩子就可取得我國國籍。日前發生外籍新娘嫁台灣郎,又與同鄉有了私生子,後來外籍媽媽丟下小孩,不告而別。沈秀美說,這類例子可由國人爸爸辦認領登記後取得國籍。

若小孩的生母父均為外籍或不詳者,就具有生母或生父相同國籍;若生母已出境、遣返或行蹤不明,而經認定無國籍人,依國籍法可申請歸化我國國籍。

為了保障外籍二代身分權益與受教權,阿蓮戶政事務所到各里巡迴,希望鄉里的婆婆媽媽們能關心左鄰右舍「口耳相傳」,如身邊有黑戶寶寶鼓勵申報戶口,政府會介入每一個個案,並妥適處理,讓孩子能擁有安全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