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灣首創 60年穀倉變身藝術館

由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9日溫馨開幕。(台東縣政府提供)
由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9日溫馨開幕。(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灣第一座由穀倉改建的藝術館「池上穀倉藝術館」9日開幕,數百位池上鄉親和藝術家們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藝術館的誕生。開幕由阿美族頭目林阿貴以傳統的祈福儀式,帶領族人敬告天神大地,並以歌聲傳唱出祝福。

由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9日溫馨開幕。由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9日溫馨開幕。(台東縣政府提供)

開幕活動由地主池上多力米公司董事長梁正賢及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夫人陳啟蓓共同主持。池上藝術村總顧問蔣勳以及負責藝術館改建設計的元智大學教師陳冠華、台東縣縣長黃健庭、池上鄉長張堯城、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畫家席慕蓉等多位藝術家親自參與。

揭牌儀式中升起了「池上的穀倉,大家的藝術館」旗幟,顯示池上穀倉藝術館紮根在地。設計團隊也讓鄉親自己製作印有「池上的穀倉,大家的藝術館」的T恤,作為開館的紀念品。

開館首展由池上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包括蔣勳、席慕蓉等提供作品進行展覽,策展團隊也將穀倉改建過程、居民訪談及池上的老照片以影像方式展出。除了主要展覽,池上穀倉藝術館也連結了池上的店家,製作「池上藝術地圖」,展現池上在地的藝術足跡。

台灣好基金會表示,未來池上穀倉藝術館將成為藝術家們的交流平台及展示創作的空間,也是大家的藝術館,讓池上向「人文藝術之鄉」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