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讓他們回家——從兩個案例透視中國人權

⊙俞曉薇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在天津市看守所,王全璋在高牆裡面,我在高牆外面。」「國際人權日」前夕,李文足女士站在天津看守所外,說出了心底的苦痛。

近日,接連看到網上新聞:兩位善良正義的中國公民被當局非法關押,失去了基本人權。他們的家屬也飽受屈辱、承受苦難。這就是今日中國的人權現狀。

王全璋

王全璋律師自2015年8月被失蹤,2016年1月被天津市公安局逮捕並羈押,至今生死不明。他是「709」涉案律師中,唯一一位不允許家屬或律師會見的人。

今年12月4日上午,王全璋的代理律師程海和藺其磊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要求會見他,又被執勤武警推託阻擋。程海律師表示,他們已經多次向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中紀委,甚至中共常委寫信反映王全璋案,但是始終未得回覆。他說:「人不知道死活,都快兩年半了。這種現象,在全球都極其罕見,只有在這個依法治國喊得非常響的『中國』。」

12月6日,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參加了歐盟在駐華使館舉行的國際人權日活動。她向美國公使、德國大使、瑞士公使、歐盟大使介紹了王全璋的情況。李文足在推特上寫道:「王全璋從2015年7月10日失蹤至今2年5個月,家屬聘請的律師始終無法會見到王全璋。這是嚴重的踐踏人權,並違背國際人權宣言條約。各國大使、公使表示會繼續高度關注王全璋、吳淦及李昱函律師。」

12月7日,李文足又一次到天津第一看守所給王全璋存錢、存禦寒的衣物,卻遭到接待警察的拒絕。她發推說:「2年5個月了,不讓律師會見不審不判,連存個錢送個衣物都是百般刁難……」

王全璋律師一直致力於維護弱勢群體的權益,他身體力行地為維護言論自由、健全法治而奮鬥,無私忘我。他多次代理敏感案件,包括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然而,一位應當受到景仰和嘉獎的律師卻被扣上「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投入監牢。

王紹平

12月9日明慧網消息,河北昌黎縣馬坨店鄉的鄉親們為法輪功學員王紹平鳴不平。年已七旬的王紹平今年8月在市集上和民眾講述法輪大法的美好、揭露中共對自己一家人的迫害,因而被警察綁架。現在,王紹平已被檢察院非法逮捕、被關押在秦皇島看守所。幾位昌黎的鄉親們頂著壓力,露面接受採訪,呼籲當局釋放王紹平。

王紹平在30歲時得了腰痛病,病痛逐年嚴重。1996年,她和老伴周振才學煉法輪功後,兩個人的病都好了。看到兩老的變化,兩個兒子也相繼走入修煉。1999年中共江澤民集團開始迫害法輪功,王紹平一家七口因為堅持信仰先後被非法勞教和判刑。

迫害18年來,昌黎的鄉親們親眼目睹了這一家人的遭遇。他們知道:法輪大法好,法輪功學員是好人。他們曾經按手印營救周向陽。現在,看到王紹平在古稀之年又遭毒手,正義的民眾站出來說話了。

在影片中,鄉親們說道:「她是好人,絕不是壞人,大法也是好法。」

「能不能公平、正確的從法律角度上,真正的去執行法律,把這個人放回家。因為啥?我認為她(王紹平)沒有犯法,我就認為她沒有犯法,她不需要到拘留所去守法。」

讓他們回家!

從李文足女士發布的影片中看到,不少「709」家屬也參加了在歐盟駐華使館舉辦的活動。大家排成一隊,為李文足加油,一起喊:「全璋,回家!」

「(周家大兒子)向黨也被逮過,她老兒子(向陽)也逮過,這回給老太太逮去了。」「老太太都70歲了,你抓她幹啥啊,家裡剩個老爺子沒法了,你把她放了得了吧。」

「那年,老周家的老二(周向陽)被抓進去了,我就簽個字說句好話,那是好人。」

「這家人哪,一家子都是好人,也不坑哪,也不騙哪,對任何一個人都是和睦相處。」

12月9日,歐盟駐中國代表團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共剝奪中國人民的基本人權感到「極度不安」。歐盟也呼籲中共當局釋放被關押的維權人士。

中共治下的人權劣跡,早已遠近聞名,不過,其人權罪行的慘烈程度,卻因當局的掩蓋和欺騙,未得澈底曝光。

還有多少善良的中國人,因為說真話、傳真相、堅守良知、維護信仰而不能回家?

中共破壞傳統文化,摧毀道德,顛倒善惡。正如《九評》編輯部在新著《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中所指:「壞人被捧到九天之上,好人被踩到九地之下」。這樣一個殘害良善的政黨,帶給中國的,只會是無休止的禍亂和威脅。中共的存在,是對文明的損害與侮辱。(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