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權=生存權、發展權? 中共大打模糊仗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在北京等地發生驅逐低端人口、「煤改氣」等大規模侵犯人權事件之際,中共舉辦首屆「南南人權論壇」,試圖抗衡西方國家對人權的傳統標準。

據新唐人報導,12月7日、8日,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舉辦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在北京舉行,所謂的「南南」是指處於南半球,與北半球南部的絕大多數所謂「發展中國家」。參加論壇的300多名代表來自阿富汗、塔吉克 、布隆迪等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國家,也有巴基斯坦、非洲及巴西等國家的一些領導人。

傳統意義上,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和自由民主等價值觀被視為衡量人權的標準。但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表示,發展中國家應該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再次對傳統人權標準進行否定。他還聲稱,中國的人權事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國民眾並不這麼認為。

陝西訪民王英強的女兒表示:「我認為中共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用『生存權』模糊『人權』概念,抵抗國際社會就人權問題對中國施加的壓力。」她認為,如果人權僅僅是「生存權」,那人和動物就沒區別,人的生存權也會隨時被剝奪。最近北京的紅黃藍幼兒園事件、328萬低端人口被強行驅趕出北京及每年全國數以億計的冤民們,都表明在中共這個體制下,民眾的生存權隨時會被剝奪。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認為,中共以發展觀代替人權觀的「中國特色人權觀」,把發展擺第一,人權放第二。「完全是詭辯、狡辯。因為人權和發展沒有關係,也沒有任何矛盾。發展是經濟概念,人權是上帝賦予人的權利和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