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馬雲砸13億 讓師範生當鄉村師

【記者陳煜齊/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城鄉教育差距日漸擴大。馬雲公益基金會11日上午宣布將實施一項「馬雲鄉村師範生計畫」。預估在10年內投入人民幣近3億元(下同,約新台幣13億元),自師範學校中選出優秀的應屆畢業生成為鄉村教師,為鄉村的教育投入更多資源。

據外媒報導,馬雲基金會該計畫預定在明(2018)年1月21日展開,選出100位將簽約服務鄉村學校的應屆師範學校畢業生,並提供每人5年10萬元的補助金,以及專業能力的進修發展機會。馬雲表示「只有讓最優秀的學生成為鄉村老師,鄉村教育才會強」,由於鄉村教師年齡層和知識結構的老化,導致目前中國鄉村教育比較薄弱。

馬雲公益基金會執行祕書長於秀紅表示,鄉村教師的人選將採定向招募與聯合選拔機制等兩種方式。首次合作的大專院校包含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四川師範大學、重慶師範大學以及吉林師範大學等4所學校。未來還會新增其他省分的學校並擴大選拔範圍,而計畫預估將在10年內投入近3億元。

基金會透過大數據對提出申請的學生的能力進行分析配對,依此結果作為首輪面試;通過面試後,必須前往一線鄉村學校進行教育實習3~6個月,並接受雙向選擇和教育實習導師、職業發展導師的考核。通過考核者才能晉級入選最後一輪面試的名單中。

馬雲盼藉由這項計畫能夠扭轉城鄉教育的嚴重差距,同時給予這些年輕的準教師改變自身的機會。並表示「改變城市教育很難,最多能做到錦上添花,但去到鄉村就是雪中送炭。師範生們參與建設中國鄉村的未來,就有機會創造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