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集氣送關懷 讓癌友過不一樣的聖誕節

高醫院長鍾飲文(中)為癌童洪小弟(左三)加油打氣。(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院長鍾飲文(中)為癌童洪小弟(左三)加油打氣。(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歲末年終是送溫馨的季節。今年高醫在大廳打造3D聖誕節裝置藝術,並設計四款不同的明信片,邀請民眾寫下對癌症病友的祝福,高醫癌症資源中心會定期將明信片發送給癌症病友,幫忙集氣,成為他們的抗癌勇氣。

自2010年起,國民健康署擴大推動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篩檢,預計一年找出一萬名癌症個案(含原位癌);研究顯示,大規模推動癌症篩檢,能有效降低這四種癌症的死亡率,其中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9成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乳房攝影可以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大腸癌死亡率;30歲以上有菸酒習慣的男性,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自1981年以來,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死亡率也逐年增加,癌症已成為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

鍾院長說,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一旦出現症狀後就醫,可能已進展為晚期甚至是轉移,因此民眾應該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更應善加利用免費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有效降低死亡率,提高癌症治癒的機會。

為聯繫同疾病病友,高醫分別成立NPC病友聯誼會(鼻咽癌病友團體)、木棉花關懷俱樂部(乳癌病友團體)、PCA病友(攝護腺癌病友團體)等,透過座談會、演講等方式,彼此分享經驗,鼓勵病友積極面對治療,在抗癌路上勇往直前。◇

高醫《你的幸福集氣 我的抗癌勇氣》關懷活動,在大廳打造3D聖誕節裝置藝術,充滿溫馨氣氛。高醫《你的幸福集氣 我的抗癌勇氣》關懷活動,在大廳打造3D聖誕節裝置藝術,充滿溫馨氣氛。(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