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空汙議題延燒 林佳龍宣佈跨年停放煙火

台中市宣布今年起官方舉辦的跨年活動將不再施放煙火,盼減少空汙,也避免浪費資源,圖為2017年台中跨年活動。(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宣布今年起官方舉辦的跨年活動將不再施放煙火,盼減少空汙,也避免浪費資源,圖為2017年台中跨年活動。(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每年跨年晚會施放煙火3分鐘,就要燒掉約100萬元,近年市府陸續接到民眾反映,不要再以煙火形式迎新。台中市長林佳龍15日正式宣布,今(2017)年起,官方辦理的跨年不再施放煙火,盼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在空汙議題延燒之際,台中開了第一槍,考驗其他縣市是否跟進。

新聞局長卓冠廷說明,包括台中在內的多數縣市政府,往年舉行跨年晚會多會在倒數迎新時,同時施放煙火慶祝;或許大家都已習慣,但近年來也有非常多民眾向市府反應,希望不要施放煙火。經市長正式拍板,未來由市府主辦的跨年活動不再放煙火,這對台中多年來的跨年文化,也是一次突破性的改變。

卓冠廷說,為讓原市區與縣區民眾,都能就近參與一年一度的跨年晚會,並為2018台中世界花博暖身,今年「星光璀璨迎花博~2018台中跨年晚會」訂於12月31日晚上7時,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田徑場及后里麗寶樂園第二停車場舉行,將陸續公布藝人卡司及交通等資訊。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正努力推動各項空汙防制政策,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自2014年27μg/m3逐年下降至2016年22.8μg/m3,今年截至11月更已降為20.1μg/m3;紫爆天數也從2014年的87天,逐年下降到今年11月底的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