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神奇樹木會大量噴水 就像消防栓

在非洲和印度等地都有人發現,某些樹木的樹幹會噴出大量的水,就像消防栓打開後,水源源不絕地噴出來。(網路影片擷圖)
在非洲和印度等地都有人發現,某些樹木的樹幹會噴出大量的水,就像消防栓打開後,水源源不絕地噴出來。(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在非洲和印度等地都有人發現,某些樹木的樹幹會噴出大量的水,就像消防栓打開後,水源源不絕地噴出來。這種神奇的現象,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2015年2月的某一天,在奈及利亞奧韋里聯邦科技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Owerri)的校園裡,一棵樹的樹幹不斷噴出水來,因而吸引該校師生和當地居民蜂擁而至。

他們相信這是一種奇蹟,也認為這棵樹噴出的水可以治病,於是紛紛以各種容器盛裝,甚至當場喝了起來。

而在蒙特內哥羅和印度等國家,也有人拍到會噴水的樹木。其水量之大、之多,淹滿了地面,讓人有點不敢相信。

這些樹如果沒有暗藏機關的話,那它們應該是一種名叫南洋欖仁(Terminalia elliptica或Terminalia tomentosa)的落葉樹,這種樹素以其儲水功能而著稱。

據《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報導,南洋欖仁在印度和緬甸很普遍。某些南洋欖仁可以儲水達20公升,但多數人都不知道這種樹的樹幹可以儲水。

這種樹的樹葉在冬天會掉落,只能依據其乾裂如鱷魚皮的樹幹來辨識。有趣的是,人們只有在夏天才能在其樹幹中找到水。

對於森林管理員而言,這種樹是預防夏天森林火災四處蔓延的唯一水源。

依據印度傳統的醫書,這種樹具有醫學價值,從其樹皮取得的物質可以製藥,以醫治風溼、發燒和尿道感染等疾病。而印度原住民則說,從這種樹取得的水可以治療胃痛。

印度專家表示,經調查發現,在班迪普爾國家公園(Bandipur National Park)中的南洋欖仁,只有13%會儲水。

至於為何只有一些南洋欖仁會儲水,而且只在夏天儲水,以及其最大儲水量為多少?這些問題都有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