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對朝外交習近平拍板 王滬寧非主導(上)

⊙周曉輝
近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現在主管文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業已分管對朝外交,而這是政治局常委工作交接正常履職的結果。由於中朝關係的特殊性,長期以來政治局常委中負責黨務方面的人員主導了對朝外交,如中共十八大後就是由劉雲山主導的。不過,被傳接替劉雲山分管對朝事務的王滬寧,真的可以主導對朝政策嗎?

從過去5年的報導中可以看出,得到中共大力扶持的北韓金家政權與江澤民集團的諸多高官關係密切,江派幾大要員曾慶紅、周永康、張德江、劉雲山等訪問北韓時都受到格外的禮遇。如2015年10月,劉雲山受金正恩邀請訪問北韓,參加北韓的慶祝活動,而中共擬派出的人選李源潮卻被北韓婉拒。

也正是因為金家政權與江澤民集團的特殊關聯,才有了江派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頻頻利用北韓問題攪局。種種跡象表明,2013年北韓的核試驗以及中國漁船、漁民被北韓扣押、半島局勢升溫的背後,都隱隱約約有江派人馬的影子。

應該是了解到了這背後的黑幕,習近平上台後,選擇了冷淡北韓的政策。首先他打破以往慣例,率先訪問了韓國,這引發了金正恩的不滿,金正恩不僅在習近平訪韓期間兩次向日本海發射戰術飛彈,還派特使專程前往北京。其次,在2015年北京大閱兵時,時任韓國總統的朴槿惠被安排在重要位置,而有消息稱金正恩因北京無法滿足其要求而選擇留在北韓,只派特使崔龍海參加。由於崔龍海沒有獲得習近平的單獨接見,閱兵當日即離開了中國。

此外,2015年北韓牡丹峰樂團至中國演出又不辭而別;金正恩在中共「十一」發來的簡短賀電中,也不同以往未提「鮮血結成的友誼」;中共拒絕刪除中國「小蘋果金正恩」版;中共執行聯合國決議,支持對北韓進行制裁,停止進口煤炭、逮捕涉北韓核問題的丹東商人馬曉紅、旅行社和旅遊網站下架北韓旅遊商品等,上述行動都在表明中朝關係趨冷。

如果說在習近平的第一任期內,在習選擇對北韓冷淡的政策外,還存在江派前台人物劉雲山等或明或暗的與北韓「親近」並暗中攪局,中共的對朝政策出現兩種聲音,那麼,中共十九大後,在將江派人物基本剔除出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後,習近平拍板對朝政策將更加明確。

今年11月初,美國總統川普訪中,雙方談及了北韓問題,而在其訪中前後,習近平下令無限期停止了飛往北韓的國航航線,封閉中朝友誼大橋,關閉在陸北韓餐館等。其後,又派特使宋濤前往平壤通報川普與習近平會晤內容。(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