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救大潭藻礁 環團送總統4,300封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油公司規劃在桃園大潭藻礁所在地觀塘工業港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威脅歷史7,500年左右的藻礁、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生存。環團發起「一人一信請總統救藻礁」活動,19日將4,300多位民眾手寫「請總統幫忙救藻礁」信件送到總統府,呼籲應異地建站,完整保留桃園藻礁生態系。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開發單位一再說非大潭藻礁區不可,沒有替代方案,明明台北港就是當年可行性替代方案卻都沒有進行。最近開發單位透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提新方案,強調會迴避藻礁以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但這方案並未完全避開藻礁,需要異地建站才算功德圓滿。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陳湘繁發起一人一信救大潭藻礁,她表示,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海港堤防會造成海岸不可逆的破壞,摧毀潮間帶生態系及漁業。學生們希望總統能看到信、聽聽他們的聲音。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批,經濟部和中油完全漠視生態與民意,不斷以「原地修正擴建」方案向環保署、林務局,還有新任的環評委員施壓。他強調,保護大潭藻礁,應該異地建站,沒有替代方案。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中油的原址替代方案是興建離岸碼頭,距離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只有1.5公里,在該處填海造陸明顯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若施工過程傷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則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