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公布人權侵害制裁名單 學者:台灣應更重視

【記者江禹嬋、李怡欣/連線報導】川普政府發布一份全球人權侵犯者和腐敗者的制裁名單,包含北京一名公安局長高岩,另外一名被點名的是巴基斯坦腎移植外科醫生沙阿,外界認為,是針對中共活摘器官的惡行給予壓力。學者分析,後續有何制裁行動可再觀察,更呼籲台灣政府、人民更應該關心此事,就在家旁間的事,難道可以不關注嗎?

總統行政令列出13名嚴重人權侵犯者和腐敗者,高岩曾迫害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腎移植外科醫生沙阿,涉及綁架、非法拘禁、摘除巴基斯坦勞工的腎臟,和走私人體器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提到,公布名單是過去是美政府一貫做法,具體做法就是不能入境美國,等於是「向國際社會公告,這些人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以及告訴全世界,川普並沒有忽略人權這兩項的實際意涵,不過後續如何制裁,大家都拭目以待。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日前表示,中共官員只要過去有迫害法輪功的事實,又屬於「610辦公室」的相關事項,我方會直接不准他們來台交流,彰顯我方保護人權的具體作為。對於美國的作法,台灣是否也應跟進?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若是一樣公布侵害人權名單,中華民國政府跳出來講,就很不一樣。他說:「連那麼遠的的美國都這麼關注了,我們台灣這麼近的難道可以不關注嗎?這講不過去吧!」台灣跟對岸交流,無論人流、物流都是如此緊密,政府應該投以更高度的關注才對。

政治評論員楊實秋談到,中共在侵犯人權、迫害法輪功事件上,是對普世價值的一種挑戰,應被國際所譴責,尤其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根本是泯滅人性,中共必須面對國際上的譴責。對陸委會日前禁止中共迫害人權官員入台,楊實秋說,這部分值得肯定,具體且明確,陸委會這個作法,才是對法輪功真正的聲援。

至於川普制裁名單後續做法。他建議,「若是法輪功不平反,或是發現哪個案例沒有認錯,就立刻對中共進行貿易制裁」,就是更具體又有效的作法。

羅承宗提醒,很多新聞這禮拜發生,下禮拜就被遺忘,若是這議題在媒體上每隔一段時間就被提起,從點到線,最後才會變成面,才會產生影響力,引起政府更進一步重視。

川普人權名單 彰顯美國立國根基

川普提出人權制裁名單,直接打臉外界批評他不重視民主人權之說。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表示,這份報告出來,等於是川普做出某種證明「美國並非不重視人權」。顏建發說,「在民主社會,不講民主不代表你沒有民主。對美國來說,人權不須掛嘴邊,人權本是美國立國根基,只是比起人權,外界更關注川普其他方面的舉動」。

在世界面臨極權與民主兩大勢力的角力,顏建發說,台灣當然會選擇普世價值那一邊,台灣的基本價值的是人權、民主要持續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