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冬至連3年天晴 平安夜將轉溼冷

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說,今年台北受冷氣團南下的影響,冬至白天最高溫只有24.1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說,今年台北受冷氣團南下的影響,冬至白天最高溫只有24.1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22日是24節氣中的冬至,全台幾乎陽光普照,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說,今年冬至相較前兩年較有涼意,前兩年都像夏天,不過今年仍是陽光普照,台灣已連續3年的冬至都是大晴天。

2015年的冬至台北日最高溫達30.3度,2016年日最高溫也有29.1度,不過今年台北受到冷氣團南下的影響,冬至當天的日最高溫只有24.1度,鄭明典說,今年冬至至少是「早晚頗有涼意」,不像前兩年像是夏天。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主播賴忠瑋說,今年冬至的天氣相當晴朗穩定,白天溫度小幅回升,中午各地高溫將可達20到25度,越往南部越暖,不過清晨溫度仍然很低,22日清晨嘉義只有10度左右,許多空曠地區僅11到12度,入夜各地低溫剩13到15度。

賴忠瑋說,冬至時太陽直射南迴歸線,也是北半球一天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一天。古代冬至是很重要的節氣,皇帝在3天前就得告別嬪妃禁慾,並在當天凌晨就要起床主持祭典,以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賴忠瑋說,現代社會對冬至可能較無感覺,但仍會應景吃湯圓,不過仍得提醒不要過度攝取,之後還有耶誕夜和跨年夜,免不了大吃大喝,要小心體重上升、荷包失血。

至於未來天氣,賴忠瑋說,下一波天氣變化出現在週日的下午到晚上,將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會帶來北方的冷空氣,造成北部和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風也會變強。雖溫度下降幅度不大,但是因為降溫加上風速的關係,會感覺到明顯變冷,提醒當天外出多帶保暖防風的外套。不過這波也不算相當潮溼,禮拜天會有些許降雨,下週一起天氣又將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