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金融市場泡沫在何處?

專家認為當今金融市場最大的兩大泡沫是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和藝術品。( Fotolia)
專家認為當今金融市場最大的兩大泡沫是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和藝術品。( Fotolia)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自2009年金融風暴結束之後,各國央行推出了超級的寬鬆環境,從而醞釀了全球金融市場長達8年多的牛市,導致部分金融商品的漲幅嚴重脫離基本面的軌道,按傳統估價模式已進入了牛市最瘋狂的泡沫階段。

如同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所詮釋:「泡沫不會憑空出現,它們都有一個紮實的現實基礎,只不過這個現實往往或被誤解。」

CNBC新聞網報導,俄羅斯商業銀行VTB Capital的全球總體策略師馬金農(Neil MacKinnon)認為,最明顯泡沫化的金融資產是加密貨幣和藝術品市場,這些泡沫都是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下所創造過度投機和過度槓桿的結果。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非理性榮景》一書作者席勒(Robert Shiller )對泡沫的定義則是--泡沫是價格上漲的訊息刺激投資者熱情的一種情境,該熱情透過人傳人的方式傳播心理認知,此一過程強化了價格上漲和更多投資人不斷參與的動聽故事,儘管如此,真實的投資價值卻一直存在著疑慮。

加密貨幣非理性飆漲

或許就是在臉書等新世代傳播媒體的鼓吹下,缺乏實質法定支撐的比特幣就像藝術品般從年初不到1,000美元飆漲到近期的19,500美元,一年內漲幅近20倍,已被許多專家稱為有生以來所見最大的泡沫,許多人則用現代版的鬱金香狂熱來形容。

馬金農認為,一些市場的財經評論家(甚至央行的官員們)也越來越擔心此一泡沫現象將成為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的潛在威脅。他預測未來肯定會出現多次的閃崩事件,最糟的情況是引發市場全面的崩盤。

跌至歷史低谷的VIX恐慌指數也是馬金農認為值得提防的警戒,因為太多的投資人放空該指數,而當前的股市長期間的寧靜正好是波動風暴來臨的前兆,它可能受到通膨衝擊所引發的利率攀升意外衝擊的影響而巨幅波動。該指數長期平均為20,現在約10左右。

經濟成長未必促升股票報酬

其他投資機構雖找不出基本面的破綻,但卻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例如,德意志銀行雖預測2018年的全球GDP將由今年的3.7%成長到3.8%,但卻警告投資人切不可認為經濟成長將自動轉化成更高的股票投資報酬。

該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長諾爾丁(Christian Nolting)認為2018年股市報酬率不會是2017年的再版,風險性資產漲價的動能或許持續,但由於央行多年的寬鬆態度正在轉變,投資人最好不要過於自滿。

《赫芬頓郵報》文章也認為美國的股市和房市恐已進入泡沫階段,其中美股本益比約為27倍,遠高於歷史平均水平的15倍,只略低於2000年網路泡沫的30倍,當時分析師都認為未來盈餘強勁成長力道可望持續,與目前的預期頗為類似。

美國房價也漲到了史上的高峰水平,房價經過通膨調整後約高於長期均值40%。不過,該文章稱上述股市和房市雙漲的情境在超低利率環境結束後或將出現變化。

投資諮詢機構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策略師萊恩(Antoine Lesne)則相對樂觀地認為,由於經濟擴張和企業盈餘未來成長可期,加上美國的減稅,這些都對股市是正面因素,但由於股價漲幅已大,未來一年恐怕很難寄望再有雙數位的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