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 爭取嘉市觀光再升級

	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嘉義市長涂醒哲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立委李俊俋、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與包括日本貴賓一起共同慶賀。(記者李擷瓔/攝影)
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嘉義市長涂醒哲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立委李俊俋、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與包括日本貴賓一起共同慶賀。(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至今將滿105年,集滿了全世界人的愛與關懷,24日嘉義林管處特別在北門驛廣場舉辦阿里山森鐵105歲慶祝活動,嘉義市長涂醒哲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立委李俊俋、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以及日本貴賓一同慶賀。

談到阿里山森林鐵路要先認識北門驛,現在叫北門車站,是森林鐵路蒸汽小火車的起點,民國1年12月25日開始,首班阿里山森林火車自北門驛發車前往二萬平運材,引領了嘉義製材業起飛,有其歷史淵源。

為了爭取嘉義市觀光再升級,涂醒哲參加了當天的慶祝活動,他首先感謝林聰賢對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重視,森鐵的全線修復是嘉義市與嘉義縣、全國人民都深切期待的。涂醒哲也特別向林聰賢請命,希望農委會可以協助將阿里山森鐵觀光再升級,大力推動生態之旅,吸引全世界喜歡大自然生態的旅人,可以來「嘉」享受這非常獨特景色與自然風光。

涂醒哲也說,阿里山森鐵的入口門戶北門驛非常具有代表性,森鐵的起點要從嘉義市出發,不僅便利旅客,更具有歷史意義,最後,涂醒哲也希望農委會支持嘉義市,將北門驛、文化局、林業園區、檜意森活村、鐵道園區串聯起來,支持「觀光空中廊道」計畫,讓旅客更便利地暢遊,整個林業、鐵路、文化觀光才能再次升級。

嘉義林管處表示,森鐵105年系列活動場場精采,鐵道迷絕對不能錯過,包括平安夜限定林業文化列車、鐵道達人蘇昭旭老師精采講座、星空電影院、主場慶生活動、蒸汽車頭附掛檜木車廂及FB粉絲團抽獎活動。

嘉義林管處長黃妙修表示,這105年來,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國人一同經歷了風雨,目前全線通車僅差十字路往第一分道這最後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