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舊瓶裝新酒 《聖誕王子》浪漫溫馨

雖然安柏與理查的浪漫故事為貫穿全片的重要主線,但劇本其實一點也不單調。(Netflix官方劇照)
雖然安柏與理查的浪漫故事為貫穿全片的重要主線,但劇本其實一點也不單調。(Netflix官方劇照)

文/蔡宜霖
王子與平民相愛的故事為相當常見的故事題材,不過也因此類作品在童話中已不勝枚舉,近期好萊塢很少再拍攝此類電影,頂多只是將過去大家已耳熟能詳的故事重新翻拍,而非原創全新故事。不過Netflix的原創電影《聖誕王子》(A Christmas Prince)則打破了此現象,且作品質感頗高。

女主角安柏是紐約某家雜誌社的編輯,一心想轉型當記者的她,聖誕節前夕終於得到機會,前往片中虛構的愛多維亞王國採訪皇室新聞,卻誤打誤撞成了皇室的女家庭教師,並與王位繼承人理查王子逐漸萌生情愫。

看似老調重彈 但絕不乏味

乍看之下,《聖誕王子》是個典型的「麻雀變鳳凰」題材,可能會讓很多人先入為主地認為,又是王子被一位清純、美麗的平民女子打動的老調重彈。本片的大方向雖延續了此傳統套路,不過劇情實質上頗有舊瓶裝新酒的味道。

雖然安柏與理查的浪漫故事為貫穿全片的重要主線,但劇本其實一點也不單調,還包含了女主角與艾蜜莉公主的忘年之交;王子從對自己信心不足,到勇於承擔責任;一場圍繞王位繼承的陰謀;媒體人在處理具報導價值的新聞時,可能面臨的道德抉擇等,是部小而精緻的作品。

喜劇風格鮮明 火候適中

《聖誕王子》本身是部喜劇風格鮮明的電影,因此儘管片中看似涵蓋了較嚴肅的內容,但導演均以較輕鬆、歡樂的方式,將其呈現給觀眾。同時,電影火候也把握得宜,不至於為了營造喜劇氛圍,而使嚴肅內容變味,仍保留讓人反思的空間。

或許受許多宮鬥劇的負面影響,讓人見到王位繼承問題,就心生反感,認為勢必充滿各種骯髒、惡毒、令人難受的情節。《聖誕王子》處理此類情節的方式,有效發揮了好萊塢喜劇作品的長處,如將反派的人物塑造卡通化,並用部分較浮誇的手法來呈現故事,使觀眾在觀賞本片的此類情節時,不會感到不快,甚至還樂趣多多。

男女主角的戀情,是撐起全片的骨幹。雖然2人的感情軌跡略顯老套,完全不出觀眾們的預期範圍,但過程的呈現稱得上討喜。2位演員蘿絲.麥可佛(Rose McIver)與班.蘭姆(Ben Lamb)的演技或許稱不上一流,不過要將角色詮釋得討喜,也綽綽有餘,仍是成功的演出。

重大轉折 提升故事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將2人的情感波折,與一次重大的劇情翻轉做了貼切的結合,除了讓愛情戲的張力呈現顯得更有說服力外,更讓《聖誕王子》的故事水準上了一個臺階,讓本片有了超越《仙履奇緣》(Cinderella)等作品的底氣。

或許本片的題材看似老套,但劇情絕非毫無新意。本片更證明了,就算是大眾們已司空見慣的故事架構,只要能用心刻劃,仍可打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