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大善無言 賴敏雄的平凡世界

福懋開發賴敏雄董事長與夫人賴林容和女士。(攝影/記者張麗芳)
福懋開發賴敏雄董事長與夫人賴林容和女士。(攝影/記者張麗芳)

文/吳雁門
身兼兩個基金會的董事長,以行善為終身志業的彰化中央獅子會前會長賴敏雄,除於捐贈儀式上必須出席,在媒體上曝光外,他極少接受採訪,平生行事謙抑低調,稱自己只是個平凡人!

平凡的行者  以非凡的善行修補人間缺憾

翻閱台塑關係企業之「福懋興企業」大事記,會看到賴樹旺的名字與王永慶、王永在並列在創辦人欄位上,1973年福懋興設廠時,賴樹旺擔任董事長,他是賴敏雄的父親。將門虎子,自是少不了企業經營專業洗禮與人事歷練,後來接掌1992年設立的福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不動產投資開發、興建及租售等相關業務。

企業經營至一個高度後,賴敏雄將更多的心思放在人文關懷上,以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賴樹旺慈善基金會成立於1986年,基金來源由時任福懋興董事長賴樹旺,及家族成員捐贈。此基金會的宗旨在急難救助,以民間企業力量,計畫性的辦理社會救濟工作。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賴敏雄以不忘本與感恩的思維基點,推展基金會的慈善業務。兒童、老人及殘障福利、低收入戶照顧、貧困病患醫療、老弱無依者的收容,同時也頒發清寒和各類研究獎助學金,基金會廣泛的關注社會弱勢族群。

孤兒院、家扶中心、育幼院等社福機構,和偶發需要濟助的個案,賴敏雄均樂於伸出援手,以慈善之心,補人間缺憾。偶見媒體報導者,如捐贈攜帶式彩色超音波儀器、消防車、冷凍冷藏血液運送車、捐血車、救難車......給各公私單位。「自己是個凡人,盡自己能力所及而已!」他平淡的解讀著已行諸多年的善舉。 

救護車捐贈儀式賴敏雄(賴敏雄提供)救護車捐贈儀式賴敏雄(賴敏雄提供)

設立雄和教育基金會  多面向關注教育與文化藝術

「悲憫天成」佛家視一個人悲憫心性是與生俱來的,賴敏雄與夫人賴林容和女士,於2006年成立「雄和教育基金會」,雄和二子,取自夫婦兩人名字末一字,有攜手齊心,為教育奉獻心力之意。

頒發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學的清寒優秀獎學金,嘉惠無數的學子;賴敏雄是一文化藝術的愛好者,雄和教育基金會舉辦室內樂演奏比賽,提供音樂家切磋交流的舞台,更發掘音樂藝術領域的優秀人才。企業關注到文化精神層面,將有助於社會人文環境的建構與提升。

網路間有段賴敏雄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後的心得訪問,他說,「神韻演出的內涵是我一生追求的境界,真、善、美同在,非常感動,讓我的內心深處引起共鳴!」他用淬鍊過的人生境界,欣賞純真、純善、純美藝術的演出,更油然而觸發出共鳴的感動,珍貴的是,這些話發自一位「大善無言」者的心靈深處。

11月,在彰化中央國際獅子會餐會上,夫婦倆一如往常恬靜的坐著,並深深領受獅子會大家庭的溫馨氛圍。當跟他提及,《大紀元時報》校園讀報教育,對擴展孩子的國際視野、涵泳正統文化,與落實品德教育有助益時,他不改沖和的聲調說:「這事可以做的!」

默默行善,自然有著個人心靈層次面的感悟;但在他自稱為平凡人的平凡世界裡,卻有種非凡生命價值與善的力量,正有序地渲染開來,而且是無與倫比的!◇